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规范境外NGO活动是积极的信号
我们的公益项目做好调研了吗?(下)
关于如何高效组织慈善活动
的思考(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关于如何高效组织慈善活动
的思考(下)

    近年来,慈善组织获得了空前的发展,这与法律改进、政府政策支持有很大的关系,也表明民众的慈善意识有了明显的觉醒。各类慈善活动已经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一个常景,越来越多的人也将参与慈善活动视作为理所当然,积极热情地投身其中。

    名人示范效应最大化

    公益活动的成功有两大标志,一是活动的筹款目标是否达成,二是活动的社会观感是否健康。为此,就要利用好各界名人资源,在这一方面,要有详细的论证和手段选择。

    对名人要进行分类,对名人之所以成为名人的缘由、影响力范围、活动特点等,要进行细致研究,根据他们各有最擅长的领域,对公益活动持续推进。不能用“大呼隆”方式混用这些资源,造成巨大浪费。

    对专家学者、退休官员要善于利用,尤其是退休官员名望的运用,精巧的设计,体现其身上的权威性、严肃性和正规性特色,为公益活动提升社会信任度。

    对历史名人资源,要善意利用、善于使用,决不能滥用。根据公益活动主题的需要,利用历史名人资源,为整个活动奠定深厚的文化传统基础、提升人气。比如,在为革命老区建设提升速度而开展的公益活动中。

    为了将善用名人资源的做法机制化,就要探索建立健全吸引各界名人参与公益活动的特殊激励机制,让他们将自己的声望资源用在回报社会上,这也可以纠正社会上的一些不正之风。关键在于,要形成一种参与公益活动光荣、有益的氛围。

    各种公益活动之间的配套

    借鉴发达国家依靠民间机构和组织的经验,将公益活动的组织纳入到一个大系统之中,要有整合意识,相互支持,不能过于本位,不能陷入捐资资源的恶性竞争之中。以公益活动的组织、协调、推展为中心,放开眼界,形成更广泛的资源集聚效应。

    公益活动组织者应该形成明确的各类活动协同意识,不要把所有的活动目的都局限在劝捐上,有些活动不一定是以劝捐为目的,比如说,举办研讨会、游园会、联谊会等。

    要善于利用国家节假日、特定纪念日或重大事件,进行系列的活动策划,将劝捐活动包含在其中,把公益活动与其他活动更加自然地“融合”在一起,借助这些特定时节或场合,也能够扩大公益活动的知名度和参与面,更能够促进公益事业长效机制的建立。

    针对不同人群的特点或需求,组织不同的活动,各类活动之间形成交叉互补的格局,增加公益活动的针对性、扩大覆盖面,一些公益活动涉及到学生与家长、医生与患者、志愿者与服务对象等等。

    注意推进相关公益活动在国内与国际之间的协同,如“冰桶挑战”之类的国外发起的活动,在国内也吸引了大批参与者,但是,国内公益机构却没有借此获得劝捐收益,也没有借此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活动组织的专业化

    要创造性地运用政府公益慈善政策,要对相关规章制度有深入的了解,对政府划出的界限要严格遵守,确保公益活动的合规性,不能以任何方式越过禁止线。在此基础上,就要善用所有资源和方法,来组织、推展各种公益活动,在内容上、样式上不断创新,促进公益事业大发展,健全公益事业良性发展的机制。

    对公益活动的创意设计、项目管理、活动组织、劝捐动员、媒体推广、基金运作、效果评估等等,都要聘请独立的专业机构。不能由公益组织独家包揽,也不能由单一的机构为包揽提供服务。在服务机构的甄选方面,要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确保最专业的机构能够胜出,并对其组织活动的实际效果进行客观的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来决定是否延请,其回报要受到评估结果的约制。在这一方面,尤其要强调独立性,欢迎受委托机构对委托机构原来提出的活动设想进行修正。

    要制定和实施最严格的管理制度,保证活动的规范、公正、透明,包括必要的审批程序,也要公开化,对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如事故或其他不理想的局面)要有独立客观的评价,确定责任者,予以追究。在活动组织财务管理方面,尤其要透明,防止出现任何方式的违规违纪。

    对活动组织者管理者进行严格的资质认证。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对公益活动组织者、施行者的资质进行严格认证,可以通过工商认证、技术认证等多种方式,严禁没有资质的机构或团体参与公益活动的组织和推展,确保任何一场公益活动能够组织到位、监督到位。

    中国儿童罕见病救助基金秘书长

    范笑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