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地震引发社会捐赠井喷
慈善立法再度起航
基金会强势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震引发社会捐赠井喷

    2008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更是中国慈善史上一座里程碑。

    巨大灾难引发海内外空前的慈善高潮,慈善捐助刷新纪录。2008年中国重大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年初南方大部分地区发生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的8.0级特大地震,造成严重损失。大灾引发了两场慈善捐助高潮。

    普通公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纷纷献出爱心;中国本土企业也纷纷以巨额捐助践行“兼济天下”的传统观念。

    据统计,截至2月29日,全国接收各界冰雪灾害捐赠款物22.75亿元;截至12月初,全国接收各界地震捐赠款物751.97亿元。

    汶川地震和奥运会引发中国志愿服务高潮。受北京奥运会、汶川地震等重大事件的需求激发,2008年中国志愿者队伍至少增加了1472万人。社会公众开始思考如何专业地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与此同时,慈善政策和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2008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企业所得税法》将企业捐赠免税额度由原来的3%提高至12%;汶川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对企业、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向受灾地区的捐赠,允许在当年企业所得税前和当年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12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民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认定权限和程序等问题。

    另外,慈善文化建设得到极大推进。在传媒界,各类媒体对慈善领域的关注和宣传超越了以往任何一年。据统计,仅2008年1-10月,各类慈善文艺演出共计85场次。调查表明,5-6月,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通过捐赠款物支持抗震救灾的市民达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