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皮磊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三里屯托老中心尝试驿站式养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皮磊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三里屯托老中心尝试驿站式养老

    三里屯托老中心

    谈到驿站,很多人并不陌生,那是古代专供传递文书者及来往官吏中途休息、补给的地方。如今,养老服务行业也借鉴了驿站的概念。

    2014年7月,由北京龙振养老服务中心开办的三里屯托老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该中心以居家养老为主要服务内容,就近为周边社区老人提供“驿站式”服务,包括全托、临时托管、短期托养、老年餐桌以及生活照料等上门服务。

    以机构为中心,从社区到街道,三里屯托老中心不断扩展服务范围,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受益群体涉及四五百个家庭、七八百位老人。今年年初,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也曾到三里屯托老中心参观考察,并对驿站养老模式给予肯定。近日,北京市制定了《关于开展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的意见》,2016年北京将在城六区试点建设150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而三里屯托老中心正是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发源地”。

    驿站养老的先行者

    陈教授今年80岁,家在三里屯白西社区,两年前入住三里屯托老中心。据三里屯托老中心负责人丁立娟介绍,陈教授的子女都在国外,其近年来一直独居。由于生活习惯的问题,邻居对陈教授有些不满,而作为其监护人的弟弟因年龄问题也不能处处照顾到。

    2014年10月的一天凌晨,由于在床上吸烟,陈教授的家发生火灾,所幸被及时发现,陈教授也无大碍。此后,陈教授被社区书记送到了三里屯托老中心。“陈教授的房子经过处理后已经出租,每月有固定的收入,我们会帮助他打理财务,并按时向监护人汇报。现在他在这里的生活很规律,烟也戒掉了,监护人对我们的工作非常认可。”丁立娟说。

    目前,三里屯托老中心使用面积约为500平方米,拥有23个床位。托老中心优先面向三里屯地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服务对象主要包括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失能失智老人、失独老人以及残障老人等。

    “对于非本地区的老人,中心会根据自身容量进行登记,如果不能满足老人需求,我们会和老人进行协调,推荐他们到龙振养老服务中心其他机构,不会置之不理。对于非刚性需求,我们也会先进行登记,根据老人具体需求进行处理。”丁立娟表示。

    在费用方面,中心首先会对老人的身体功能进行评估,按照老人需要的服务内容提供相应等级的服务,“按照自理、半自理、完全不能自理三个护理等级,每个月的费用在3600~6000元之间。日间照料费用为每天100元,其他个性化服务根据内容不同,收费标准也不同;面对居家老人提供的个性化服务多以公益为主,价格很低。”丁立娟强调。

    针对不同老人,中心采取趣味化的方式,将康复训练与游戏相结合,并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开发锻炼项目,通过互动延缓老人的衰老,不少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在这里都有了好转。

    不过,受客观条件所限,类似三里屯托老中心这样的社区养老驿站不能在内部为更多老年人服务。但以驿站为中心,充分利用社区资源,驿站不断伸出触角,扩展服务范围,也能惠及更多老年人。记者了解到,根据北京市《关于开展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的意见》,北京市将按照“设施政府无偿提供、运营商低偿运营”的思路,通过统一名称、功能、标识,将养老驿站打造成老年人身边具有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服务功能的“总服务台”。

    “三里屯托老中心是驿站养老的先行者,经过近两年的时间,我们已经摸索出一些最接地气的养老模式。”丁立娟说,“开在社区里的养老驿站最接近老人的家,能够满足老人居家养老的个性化需求,而且我们会根据老人的需求不断扩展服务项目。此外,驿站采取开放式的管理,家属在不影响老人休息的情况下可以随时过来探望。”

    驿站式服务优势多多

    由于离子女和医院都很近,且开放式的管理提供了很多方便,社区养老驿站正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

    年近60岁的金阿姨退休后没有享受一天安逸的生活——她的母亲今年84岁,患有中度老年痴呆,身边片刻离不了人;公公今年90岁,生活尚可自理;86岁的婆婆失能在床。照顾三位老人的责任落到了同样需要安享晚年的金阿姨身上。

    一个偶尔的机会,金阿姨了解到三里屯托老中心的情况,而这里距离她家只有五分钟路程。再三考虑后,金阿姨带着母亲来到三里屯托老中心,经过几天的体验和观察,金阿姨的母亲选择住下。而听闻此情况后,公公婆婆也主动要求住到托老中心。

    与一般的养老机构相比,三里屯托老中心“驿站式”服务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服务全面,其服务项目涉及全托、日间照料、临时托管、短期托养、老年餐桌、无障碍出行、助浴、助行、助洁、助医、助急、送餐、精神慰藉、专业护理、生活照料等上门服务;二是服务范围广,以社区为中心,辐射整个三里屯区域;三是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推行老人互帮互助,以“小”老人帮“老”老人,促进其相互交流,增强老年人满足感,确保老年的心理健康。

    此外,托老中心会根据需要为老人提供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充分体现了“驿站式”服务的优势。比如,针对老旧小区行动不便的老人的洗浴需求、出行需求,该中心购进了便携式床上助浴设备、爬楼机等,为老人提供上门助浴和到机构助浴服务。同时,根据老人的最新需求,托老中心又开展了夜间陪护服务。

    需要更多政策支持

    记者了解到,三里屯街道办事处对三里屯托老中心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投入,包括托老中心每年的房租、装修改造费用,以及院内环境秩序整治及聘用保安人员等均由街道办承担。此外,三里屯街道在朝阳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协调城管、公安、工商、食药、房管等多个部门对托老中心外围地区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联合整治,解决了周边的环境问题,为托老中心的顺利运营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事实上,驿站是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功能的延伸下沉,作为居家养老服务的基础,是政府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的重要载体和主要途径,是社区老年人家门口的“服务管家”。

    丁立娟表示,对于民非来说,近年来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对养老工作也越来越重视,对驿站养老也给了很大扶助,她说:“但由于驿站镶嵌在社区,且受时间、地域限制明显,如果不形成规模化发展,其生存仍会面临很大的问题。目前社会对居家养老的需求很大,如果想要更好地推动居家养老,政策上还要更加鲜明,并要落地。”

    ■ 本报记者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