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皮磊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微信运动,捐步数是做无用功?
专家:行业自律与发展速度脱节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皮磊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工涉法事件频发
专家:行业自律与发展速度脱节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最近一段时间,多起社工涉法事件引起舆论关注。

    据《南方都市报》6月12日报道,凉山汉达社工服务中心主任、公益人“义工李白”(真名闫伟杰) 因为经济问题于1月7日被刑拘,目前因涉嫌职务侵占被逮捕。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知闫伟杰涉嫌公私账户合用,还拿募集来的善款买理财产品。

    据《广州日报》报道,5月31日,佛山南海区检察院通报了去年以来起诉的未成人遭性侵案件中。其中一个以猥亵儿童罪被判三年半有期徒刑的是当地某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张某,南海检察院以猥亵儿童罪向法院起诉了犯罪嫌疑人张某,近日张某被南海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6月1日,佛山市南海区社会工作协会、南海区社会服务联会及南海区社会工作学者与学生联会联合发出了《关于“佛山女童被社工性侵事件”的行业声明》,倡议全体社会服务从业人员恪守职业操守和伦理规范,在专业服务和道德方面,力争成为社会的模范,并强调行业协会将会继续加强行业自律,加强从业人员的伦理规范和道德操守的教育,强化机构的监督职能。

    6月2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强调,该会今年5月受广东省民政厅委托,对广东省社会工作者登记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将持证社工职业操行记录和继续教育情况纳入其中,不断加强和规范登记社工管理与服务,做好行业自律。

    我们不能因为个案质疑一个行业,但怎样最大程度上避免这类事件的发生,是行业自身应该直视的问题。加强行业自律成为当前社工界的重要课题。

    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和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所长向荣,探讨社工及社工行业该如何自律。

    向荣强调:“目前已经有约500家社工行业联盟、协会,但在行业自律方面做的工作乏善可陈。希望大家一起推动,让佛山社工性侵女童案成为行业自律的关键事件。”

    李敏兰:完善社工工作制度

    由于一个人的问题对社工行业产生怀疑,这样不好,但我们也应该有一个制度保障工作的执行。这样的工作制度建立后还会不会发生类似事情,不能百分之百保证,但频率和可能性会降低。

    在社会工作服务方面,现在也有很多行业原则,比如对服务对象的保密原则,开个案的时候要征求个人同意、签署同意书等等,但没有细致到一定程度,有很多细节没有想到。现在发生事情了,要在工作制度上不断完善。

    在社工行业准入上,已经很严格,社工要经过考试、机构的选择、上岗培训,现在还没有发展到再提高门槛的阶段。至于有刑事犯罪记录的人能否做社工,这应该在更高的法律法规方面进行规范。

    违法犯罪的事情,在各行各业任何人群中都会发生。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重要的是,新生的社工职业,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自己的专业操守和职业形象。对在队伍中的违法犯罪人员,坚决清除并支持依法处置。事件的出现会引起我们对党纪国法职业道德的持续教育,引起对专业操守管理的思考。

    社会工作是一项助人自助的崇高职业,从业者更需律己精神。社会或同行也无须为偶发事件去忧虑一个充满活力和正能量的行业。

    向荣:亟需加强行业自律

    对于这类事件,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是,在预防上,将行业自律作为重点,比如香港,即便受过专业社工培训,在要成为注册社工的时候,也要有对职业操守的宣誓承诺。

    出现类似事件后,在法律上当然要接受刑罚制裁,但从行业的角度来说,应该有一些早期发现的机制安排,尽可能早发现,一旦发现立刻被机构开除、行业公告除名、永不录用,情节严重的移交法律。

    现在我们的社工在最初的行业自律就有所欠缺。这对于我们尚处在早期发展,发展又这么快、这么猛的社工行业,是一个大陷阱。社工行业现在还在建立公信力的时候,出现这样一个个案,我们要花多少功夫、努力才能挽回?

    我所在的机构里,几年前就与工作人员签订协议,要求在工作场所不能用性歧视、性骚扰的语言。曾经有一个男性员工,在签署协议后,依然不自觉地对女性员工有语言上的性骚扰,我们最后辞退了他。我们也倡导其他机构这样做,机构要培养自律意识。

    目前已经有约500家社工行业联盟、协会,但在行业自律方面做的工作乏善可陈。希望大家一起推动,让佛山社工性侵女童案成为行业自律的关键事件。

    在行业准入上,国外有很多可以参考,比如对人的服务,提高准入门槛,曾经有过酗酒、性骚扰、强奸等行为的人全部不可以从事相关服务。这也是我们以后发展的方向。社会领域的发展不能参照经济领域,几十年发展到人家几百年积累的程度。跨越式的增长会带来很多问题,我们没有看到的、内部隐藏的问题还很多。

    在社工服务过程当中,社工需要敏感地识别儿童的异常行为,家长也需要相关培训,而不是反应迟钝、过很长时间才发现。儿童需要被告知一些基本的性教育知识和其他安全知识,首先让孩子知道哪些行为不可以,不管他是谁,以及一旦权益受损应该如何投诉。社工服务制度上需要有这些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