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皮磊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音乐教室能为乡村孩子带来什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皮磊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音乐教室能为乡村孩子带来什么?

    全场孩子们和与会嘉宾高唱《友谊地久天长》

    戴玉强和同心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上演高音PK

    同心希望小学的同学们在认真排练

    孩子们来到中央音乐学院,与“艺术面对面”。

    沿着蜿蜒的水泥公路驱车行进,山间洼地里的村落随着公路坡度的上升若隐若现。本以为得翻越眼前这座青山才能抵达目的地,但车子突然进入一片平地后开始往下行驶,一座隐藏在山间深处的秀丽村落出现在眼前。从县城到这里仅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但感觉却像是进入了五柳先生笔下的桃花源。

    2016年5月4日早上8点多,我到达了此行探访的目的地——广西田东县作登瑶族乡陇穷同心希望小学。除了朗朗的读书声外,这里并无其他声音,显得格外宁静。眼前的这座小学没有围墙,与周围的村宅融为一体,时常能听到家养的鸡叫声。一幢二层的白色小楼是教学楼,不远处有一栋学生宿舍楼和一处能供孩子们课间玩耍和周一升国旗的篮球场。这是绝大多数中国乡村小学的“标配”。

    一所村小的音乐教室

    早晨10点半,该学校的音乐老师刘桂月正领着一组由30名学生组成的合唱团,在音乐教室认真排练,他们的合唱节目入选了5月31日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行的“第三届希望工程·梅赛德斯-奔驰快乐音乐汇”。

    由于此次音乐汇演具有比赛的机制,刘老师在选择歌曲上非常慎重,最终选定一首当地瑶族的《敬酒歌》和一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作为参演曲目。

    “我想让歌曲能体现学生的特点。因为我们山里的孩子不像外面的学生那样接受过专业、系统的音乐教育,所以我就想既然他们是瑶族孩子,那不如就唱瑶族的歌曲,选欢快一点的曲子,表现出民族文化特色和自豪感。”刘老师说。

    但困难也就随之而来了。虽说作登乡是瑶族乡,但合唱队里有一半以上却是壮族,而刘老师本人又是个汉族老师。要唱一首完整的瑶族歌曲,大家必须克服语言障碍的关卡。更何况,《敬酒歌》仅靠民间流行的一些曲调传唱至今,既没有完整的歌词又没有现成的歌谱,学习之初,根本无从下手。

    为此,刘老师特邀了一位瑶族学生的家长协助,请他把歌词翻译成中文,让大家都了解歌词大意,再一句一句地教学生们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也同样如此,前一段是用俄语唱的,刘老师先自己学会,再逐字逐句地教同学们。此时距离正式演出的日子不到一个月,在彩排过程中,孩子们总是盛装——身着表演时的瑶族服饰,跟着刘老师一遍遍地认真排练,希望能在北京的舞台上展示出最棒的自己。

    田东县教育局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廖娜告诉我,按照县里的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每个孩子都要掌握一门乐器,或者是擅长一些体育运动,这就要求在日常教育里安插艺术、体育教育,为每个学校都配一些乐器。

    对于该校的孩子们来讲,一二年级学基础的,譬如唱歌。从三年级开始就要学习乐器,三年级学口风琴,四年级学竖笛,五年级学葫芦丝。陇穷小学校长何成现在对音乐课的安排有自己的一套方案,但是在音乐教室配备之前,何校长对音乐教学总是一筹莫展。

    2011年梅赛德斯-奔驰为陇穷小学捐建了音乐教室,不仅提供了钢琴、竖笛、鼓号等音乐器材,还有大量的音乐书籍和CD教程,而且还有电视机和DVD,给刘老师的音乐教学和学生们的音乐学习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条件。刘桂月老师见证了整个音乐教室从无到有的过程,在她看来,音乐教室对学校和学生最大的改变,一是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使整个学校的气氛变得更加积极向上;二是使学生们的音乐素养和见识有了长足的进步;三是让学生们的性格更加开朗活泼。

    “学校里配备了音乐教室,他们想学什么我都可以教了。喜欢乐器就学乐器,喜欢唱歌就可以唱歌,喜欢跳舞就教跳舞。现在每周三、周四下午的音乐课都是给大家发展兴趣爱好的,我还可以给喜欢跳舞的学生上形体课,同学们的热情很高,各方面都进步很快。”音乐专业出身的刘老师解释道。

    2014年,陇穷小学曾在北京水立方参加过“第二届希望工程·梅赛德斯-奔驰快乐音乐汇”。作为曾经带队老师的凌经兴表示:“其实最大的意义,还是带孩子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丰富一下他们的世界观。”

    音乐教育的意义

    2010年6月,梅赛德斯-奔驰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启动了“梅赛德斯-奔驰‘乐动未来’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项目,旨在给许多希望小学或农村小学的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音乐教育环境,提供平等地接受音乐教育的机会。六年间,500所“乐动未来”快乐音乐教室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落成。

    作为陇穷小学两位音乐老师其中之一,刘桂月从广西教育学院声乐专业毕业后,就以特岗教师的身份在这所小学任教。“到今年9月份就整整四年了。”她感慨道。由于学校师资缺乏,刘老师不仅要教授整个学校的音乐课,还要再带四年级一个班的语文课兼班主任。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席李宏鹏也认为,“在乡村老师普遍稀缺的大环境下,老师全职担任音乐教学确实是个挑战”。他表示会继续做软件的升级,进行体系化建设,也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公益合作伙伴探讨如何更好地进行下一步工作。

    虽然乡村学校在师资方面有所缺乏,但奔驰的“音乐教育·星愿基地”项目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类问题。该项目通过与全国范围内高等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充分调动各领域专业志愿者资源,为乐动未来“快乐音乐教室”受助对象提供专业、定向、定期的支持。截至2015年底,梅赛德斯-奔驰“音乐教育·星愿基地”已累计培训音乐教师1,153人次,派出1,840余名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超过62,420小时。

    音乐教育是成绩很难立竿见影的公益项目,李宏鹏谈到了长期坚持的必要性。首先,“快乐音乐教室”项目提供的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为缺乏音乐教育资源的学校提供教育条件,所以选择了希望小学和农村小学。对这些小学,国家或地方给它们的基础教育支持力度往往足够,但可能在素质教育上投入不足够,特别是师资和基础设施方面。李宏鹏认为,一个民族整体素质的提高无法脱离文艺领域。俄罗斯民族在音乐领域表现出色,出了很多音乐大师,也跟民间的音乐基础教育的重视程度有关。“中国不应该仅仅重视应试教育的教学质量,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们的基础素质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李宏鹏说。此外,他相信音乐教育能在儿童的整个成长过程中提供很好的启蒙教育,能够启迪心智,从而为孩子的人生提供更多可能性。

    其次,“快乐音乐教室”项目希望提供长期、可持续的音乐教育资源。除了必备的基础设施,如乐器、教室,还有提供可持续的师资培训。对于一个小学生而言,在学校待的时间只是几年,但是对于整个地区而言,音乐教室项目提供的师资教育是可持续的,可以长期惠及该地区的儿童。

    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

    5月31日,“第三届希望工程·梅赛德斯-奔驰快乐音乐汇”在中山音乐堂隆重上演。陇穷小学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作为压轴演出,获得了与著名歌唱家戴玉强同台表演的机会。

    这一儿童节前夜的“合唱汇演”吸引了数百名嘉宾出席,他们认真聆听了孩子们表演的古今中外十余首精彩童声合唱歌曲,并为孩子们鼓掌喝彩。对于这些来自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来说,这样一场以自己为主角的音乐会,将会给其人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宏鹏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将继续拓展素质教育的涉及范畴,加深与劳伦斯的合作,在现有“快乐音乐教室”项目受助学校中完成对体育老师和社区志愿者的培训;此外,星愿基金还将进一步拓展公益项目参与的广度,通过成立“星愿使者爱心联盟”,建立常规化、社区化志愿者活动体系,并于2016年再增加100个经销商网点成为“道路安全社区教育基地”;同时在教育领域向纵深发展,启动关注职业人才教育方向的升级项目,为职业技术学院的寒门学子提供奖学金、助学金,以及在经销店的实习及工作机会,希望他们在完成职业教育后能通过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实现心中理想。  (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