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皮磊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佳能(中国):用影像技术保护传统文化
贫民贷款之“北平模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皮磊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佳能(中国):用影像技术保护传统文化

    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摄影展

    6月6日,由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能(中国))主办的 “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大型文化保护公益项目新疆站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启动。在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的倡导下,佳能(中国)于2014年开启了“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文化保护公益项目。该项目旨在用影像对丝绸之路沿线重点城市的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创作和宣传,为文化研究提供数据支持,同时唤起公众对文化多样性保护的关注。项目成果将无偿捐赠给相关机构。

    用影像技术保护传统文化

    “2008年汶川地震造成了巨大的人员财产损失,那时候我们深刻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靠人来传承,人没了技艺也就没了。作为一家外资企业,我们也在思考,除了捐钱捐物我们还能做点什么。”佳能(中国)企业品牌沟通部总经理鲁杰表示,“2008年我们筹备了一年,主要是了解什么叫非遗,怎样做才是对文化遗产最好的保护。2009年汶川地震一周年的时候,我们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009年,项目组穿行3万多公里,深入8个省、市、自治区,走访了20多位传承人和500多位民族文化持有人,为9个民族的21个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非遗项目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拍摄照片达7万幅、视频逾千小时,累计数据量6TB,并无偿捐赠给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等文化研究与保护机构。

    2014年,佳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延伸到丝绸之路,通过专业采集、公众摄影大赛、摄影展及学术论坛,继续践行影像保护文化之路。两年来,“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利用先进影像设备,在陕西、河南、甘肃三省对文化遗产进行全面深入的记录,对其传承人的技艺和生活进行探访和记录,形成了动静态结合的影像数据库,分享丝路文化保护心得。

    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鲁杰表示,文化保护不是一两家企业的事情,这需要整合更多资源,整合各方资源和优势去推进。

    鲁杰认为,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首先要了解当地的文化,做好文化普及,他说:“以前我们请专业的摄影师拍摄这种文化形式,现在我们面向公众征集作品、开展摄影比赛,用影像发现美。影像拍摄不是摄影师的专利,每个人都能够参与,每个人对美的认识也不同,每个人眼里都能够发现自己认为的文化之美,因此应该。”

    在接下来3个月,佳能(中国)将与新疆日报社、新疆都市报社共同组织专业的摄影团队,在相关部门及丝路文化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分南北两线深入哈密市、吐鲁番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地进行采风活动,并在各地举办摄影文化论坛、丝路影像征集等活动,旨在对新疆丰富多元的文化遗产、“丝绸之路核心区”进行影像创作和采集,唤起公众对丝路文化的关注。

    将公益和企业核心优势结合

    鲁杰表示,用影像记录和传承文化,是企业社会责任,佳能希望未来能够得到更多合作伙伴的支持和帮助,将文化带来的感动不断传递下去。

    今后,佳能会通过影像创作、影像展览、线上传播,包括网站传播、自媒体或新媒体的应用等多种形式,把文化传播给更多的公众。此外,佳能的影像资料也会提供给影像保护联盟,凡是愿意做文化传播的机构都可以使用这些影像资料,进而不断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