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新闻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48家企业加入“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
一起做点无用又有趣的读书人的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48家企业加入“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

    绿色供应链行动宣言后合影

    6月5日,恰值第45个“世界环境日”,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主办的“2016第四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主要探讨如何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推动行业供应链的上游企业减少对环境影响,从而实现经济绿色转型。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等发起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截至6月5日,在自愿基础上,首批已经有48家房地产及关联企业加入这一行动。

    我国目前的生态环境形势比较严峻。专家指出,生态的恶化是一个系统性问题,与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紧密结合在一起。如果增长方式不改变,就难以彻底解决资源短缺和环境破坏的问题。只有转型成为绿色的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减少资源和能源消耗,消除污染物过量排放的源头。

    数据显示,在诸多污染排放源中,源自工业企业的污染排放量特别突出。以京津冀地区为例,据专业机构的研究,京津冀一次PM2.5排放的分担率中,工业企业排放超过50%。而如钢铁、水泥、铝合金等重点排污工业企业的生产总量中来自房地产行业的采购量占比均不低于25%,房地产行业对上游供应商尤其很多高耗能工业企业有较大影响力。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等五家行动发起方从房地产行业入手,利用自身影响力,发动行业内的企业群体加入绿色供应链行动,坚持绿色采购,撬动上游供应商减少排污,降低行业整体价值链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这次不仅仅是绿色采购倡导,而是一次真正的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钱晓华说。未来三年,项目还将继续推进更多品类的绿色采购行动方案,并且逐步把绿色供应链行动推广到整个房地产行业。

    “我们还将发动更多企业加入到绿色供应链行动中来,更大范围地从源头上减少污染。”钱晓华说。

    “绿色供应链旨在以市场化方式带动绿色生产。和以往企业单兵作战进行绿色采购不同,这是国内首次以行业联盟的形式,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主任马军说,“期待领先企业带动大家都参与进来,以环境标准,而不仅仅是价格,来决定采购,形成一个新的优胜劣汰的商业规则。它对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的解决,乃至中国经济的绿色转型,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截至6月5日,在自愿基础上,首批已经有48家房地产及关联企业加入“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这一行动,承诺将在共同的采购指南和行动方案指导下,管理自身供应链,从原材料开采源头、生产过程、终端消费等多个角度入手,绿化整个供应链条,提高环境效益和资源利用效率。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五任会长、华远集团原董事长任志强表示:“过去我们一直没有敢于对污染说不,才造成了这些企业用破坏自然和污染环境的方式生产自己的财富。而绿色供应链就是告诉大家我们要对生产过程中污染环境的企业说不,我们将不再采购你们的产品,迫使你们不得不去治理环境,或者治理自己的生产过程,让它更加绿色。”

    ■ 本报记者 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