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新闻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48家企业加入“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
一起做点无用又有趣的读书人的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单向街公益基金会:
一起做点无用又有趣的读书人的事

    “单读视频计划”导演、“我最喜爱的一本书”项目总监刘宽介绍项目

    项目海报

    6月16日午后,在爬山虎覆盖的单向空间花家地店,单向街公益基金会正式启航。免去了一群人按启动球之类的仪式,单向街和基金会的掌舵人、捐赠人、公益领域嘉宾坐在一起聊了聊这个基金会怎么做。

    单向街公益基金会是5月9日正式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说起文艺界的基金会,让人不由得想起上一个冬天火热启动的暴风摇滚公益基金会,项目已经运行到“5月31日暴风摇滚公益扶持计划首批扶持乐队出炉”的阶段,基金会仍未正式注册。

    但无论如何,可以看到文化艺术领域在商业、政府两种途径之外,越来越多地以公益的方式,推动文化事业的进步。我们相信,走的人多了,公益的“第三条路”也会越来越宽。

    愿景:

    惟愿向更多同行者敞开大门

    对于很多爱书者,单向街是一个桃花源。从2005年成立到现在,这个桃花源有过地点的辗转,也有过认识上的变迁,从与世无争的“避风港”到拥抱“我们的黄金时代”。

    基金会理事长许楠作为主持人介绍说:“2005年,在这个世界还没有完全被经济理性所统御的年代,单向街书店从偏居一隅的圆明园附近冒出头来,找到了自己的起点。13位创办人倾囊相助,建造了一座群贤毕至的桃花源。十年以来,这间特立独行的书店衍生出自己的品牌矩阵——单读、单谈、单选、单厨和微在,像一艘乌托邦式的舰艇,在商业的大潮里漂流,接受着新的考验。而没有被时间、空间所改变的是,这里依然是一个公共交流的阵地,以阅读、思考和智力为轴心,坚持出版,举办上千场免费向公众开放的文化沙龙,被称为‘京城思想策源地’。”

    “理想”可能是读书人最不需要的形容词,因为这个标签就贴在他们身上。然而单向街公益基金会的成立,的确又给这座漂流的乌托邦,增加了一些个体之上的理想色彩。

    许楠说,如果说在商业中进行实验、寻找突破,是一种复杂社会中的生存意志,那么在精神世界中的跋涉,本质上始终是明确的、多元的、开放的,是本雅明意义上的单行道。因此,我们最新的尝试,是成立一家自己的文化公益基金会,向社会和公众最大程度地开放单向街的资源,让它成为一个真正的独立运转的公共平台,凝聚关心文化事业的各方力量,投入到我们真正尊重、欣赏并且相信的事业中去。

    单向街公益基金会将持续、深入地推广阅读文化,扶持文学、艺术领域的优秀创作者,资助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倡导不流于消费时代的精神价值;它将筹集和管理各界人士捐赠的善款,搭建一个透明、有公信力同时具备可持续性发展的文化公益平台,并以成为华语世界最优秀的文化公益基金会为愿景。

    项目:

    你最喜欢的一本书

    “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公益阅读视频拍摄计划,是基金会资助的第一个项目,基金会将邀请作家、艺术家、导演、演员以及社会各个行业的人,在镜头面前讲述、朗读他们的阅读史,逐一记录这个时代的精神状况。

    不仅有知名人士,这些人还包括了给书店送快递的小哥、门口便利店的老板、书店的保洁阿姨……花家地单向街的洗手间就在书店里边,位置明显却完全让人意识不到它的存在,真的是好“大胆”。记者当时想,做保洁的阿姨一定是极用心的,直到在视频上看到她,讲她在书中读到的“80后的共同困境”,是一个可爱的保洁小妹。读书,让所有人之间存在了一条看不到的连线。

    单向街创始人许知远说基金会就是要“做点无用的事”。“你最喜欢的一本书”,可能是记者见过最“无用”的基金会启动时的门面担当项目,然而当那些视频中的普通人说“我最喜欢的书是XXX”,然后把他喜欢的文字读给你听,现场的观众都不自觉地扬起嘴角微笑起来,像有人在你心里点了一盏暖暖的小桔灯。

    “一本书必须是一把凿开我们心中冰海的利斧。”在一次与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进行的公益合作中,单向街把弗兰兹·卡夫卡的这句名言印在地铁4号、14号线里。它击中了许多在地铁里穿行而过的人,他们在眼花缭乱的品牌广告中发现那几幅黑白的画面,想起了自己年轻时吟诵过的诗,找回了不知何时已经遗忘在书本里的爱。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