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新闻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做公益也需要勇敢 (原标题:小小举动 点亮爱的世界)
对话: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中国公益教育研究所所长尚立富
实践性德育成就“公益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小学公益实践教程》:
实践性德育成就“公益心”

    孩子们认真学习公益课程

    展示会现场

    从孩子开始培养公益常识、理念,该如何做?

    6月15日上午,一场儿童公益教育实践成果展示会在甘肃兰州七里河区举行。作为《小学公益实践教程》的第一个实验区,这里的孩子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习公益课程了。

    《小学公益实践教程》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公益教育项目开发。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表示,儿童公益教育课程在中国尚属空白。这套儿童公益课程适合教学、自学与公益实践活动的指引,可让孩子在学校、社区、家庭,把身边公益变成生活的一部分,让孩子从小学习参与社会、锻炼能力,成为一个有责任感、有涵养的中国人。同时让我们的孩子通过公益教育与实践,提升各种社会能力,将来也能参与全球事务,展现中国责任,为未来社会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知行合一的公益教育

    《小学公益实践教程》倡导实践性德育,将学生作为主体,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讨论什么是公益,怎样做公益;在自主发起的社会实践中,动用智慧解决不可避免的问题和纠纷。

    《小学公益实践教程》每个主题内容是以学生喜爱的绘本故事呈现的,由优秀学生代表带领同学们来解读故事中的观点,分小组对故事中的公益人物和事情进行讨论,从而掌握公益观点、情感态度价值观和能力。

    但是,学生在做公益的过程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时候,就需要应用在课程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解决公共事务空间中的问题。例如,学生在社区做垃圾分类的公益活动的时候,遇到居民积极性不高,学生们想出用自己做的环保垃圾袋来奖励做得好的居民,以此鼓励居民坚持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当学生们满腔热情地将一个个的困难击倒时,他们的创造力得到了最好的鼓励。

    一位支持孩子做社区义工的家长表示:“孩子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做做义工,不是把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使用,也不是在浪费学生时间,这是一种教育过程,是培育学生心智、体能的重要手段,社会不需要不会做手术的医学博士,也不需要不会换保险丝的物理学家,大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循序渐进,从实践中得出

    公益价值观

    这份课程给一年级的活动是从身边小事做起,“做一个体贴家人的人”、“我要为集体做事情”等。二、三年级则开始扩大视野,关注社区、社会的公益问题,如,“做对社区有益的事情”、“变废为宝节约资源”等等。四、五、六年级开始注重情感态度价值观和能力的培养,如,“尊重受助者给以受助者自信”、“创造性地做公益”、“制订公益活动计划”、“评价和反思公益行动”等等。

    燕山前进第二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家长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孩子的嘴里总是念叨公益课程,作为家长开始只是一笑了之,总觉得小孩子懂什么叫公益,等长大了再说吧。但是时间长了,从孩子的言谈举止上,确实看到了他的很多改变,尤其是对家人的关心。”

    七里河小学三年级(2)班的家委会成员陈吟龙在公益实践活动小结中写道:孩子们参观了甘南的一所孤儿院的教室、宿舍、食堂,了解和感受孤儿们的生活。生活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当看到比自己还小的弟弟妹妹自己打饭盛汤、自己洗衣叠被,当看到孤儿院的孩子们为节约用水节约粮食吃完饭要舔干净饭碗,当看到孤儿院的孩子们每餐只有一碗汤面和稀饭,孩子们的心灵受到了巨大的震撼!回来后,孩子们在家里的自理能力增强了,能主动起床、穿衣、叠被和吃饭;不再肆意地把饭粒洒在桌上;不再在自己的课本、课桌上乱写乱划,感觉孩子们一下子长大了。一堂课调动孩子,孩子影响班级,班级带动年级,年级影响全校乃至周边校区,参与帮扶的家庭越来越多。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