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新闻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福特汽车环保奖”揭开新序幕
第五届“卫士行动”20人获奖
“i嘱托”助万名老人订立遗嘱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坚决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
第五届“卫士行动”20人获奖

    2016“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卫士行动”(简称:“卫士行动”)颁奖典礼,于6月3日在国家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的相关领导及负责人、NGO组织、企业界代表以及多家媒体参加了颁奖典礼,共同见证了为中国野生生物保护做出贡献的卫士们的荣耀。

    “卫士行动”颁奖典礼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共同主办,于2015年12月1日正式启动。226个在中国地区参与和支持野生生物保护和执法的集体或个人,以及企业和NGO申请参与“卫士奖”的评选。历经申请、网络公示、专家评审等一系列环节,评选出了本届的5名“卓越卫士”、12名“优秀卫士”和3名“倡导卫士”。本届获得“卫士奖”的集体和个人,分别来自海关、森林公安、出入境检验检疫以及企业和NGO等多个领域。

    在颁奖典礼上,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马福代表国家林业局表达了政府打击野生动植非法贸易的决心。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代表企业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不买卖非法野生生物制品。演艺明星朱时茂和李丁作为社会公众人物代表,呼吁社会各界对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拒绝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给予大力支持。减少和杜绝非法野生生物贸易,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才能真正实现。此外,来自政府机构、企业和NGO的嘉宾还就“新形势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展开论坛式对话,从各自领域角度对阻断非法贸易链进行了深入探讨。

    “卫士行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从2008年项目创立至今,卫士行动项目始终坚持一个宗旨:激励为打击盗猎、遏制野生生物非法贸易做出贡献的卫士,促进他们之间的执法交流和能力建设,同时向公众宣传普及野生生物保护理念。截至本届卫士行动的颁奖典礼,项目已经评选并支持了近百名工作在打击野生生物非法贸易一线的执法人员,推动了野生生物保护与执法工作的开展,并提升了公众对野生生物的保护意识和参与度。

    与前四届的卫士行动相比,本届参与评选的机构和个人,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范围上,都大大超出了前几届。本届参评的机构和个人分别来自31个省市、直辖市和自治区,涵盖了森林公安、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边防、海警、林业局、保护区、公安局、NGO、企业等众多机构,还有多名来自民间的个人也参与了评选。

    参与本届“卫士行动”评选的一份份申请材料,真实地反映了当前非法野生生物贸易的猖獗、被贩卖的野生生物所遭受的苦难、消费它们的行为所造成的罪恶,以及各个领域的卫士们在打击非法野生生物贸易时所经历的艰辛、危险和困难。本届“卫士行动”的颁奖典礼既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保护中国野生生物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和使命,卫士行动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打击非法野生生物贸易的行列。(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