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新闻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福特汽车环保奖”揭开新序幕
第五届“卫士行动”20人获奖
“i嘱托”助万名老人订立遗嘱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i嘱托”助万名老人订立遗嘱

    北京爱传承为老服务中心进社区开展普法讲座

    很多老人都有订立遗嘱的需求,图为老人到现场进行咨询。

    随着观念的改变,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将订立遗嘱当成一件平常的事情。然而,据官方数据统计,未经指导的自书遗嘱只有1%是有效的。“如何规范有效地订立遗嘱、避免家庭纠纷”,“不识字的老人怎样有效订立遗嘱”,“订立完遗嘱是否可以公证”等诸多实际问题和困难使老年人无所适从。

    日前,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社区发展基金主办、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协办、北京爱传承为老服务中心承办的“i嘱托-万名老人免费遗嘱订立公益行动”圆满收官。同时,为进一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2016免费遗嘱登记行动也已经开启。

    自2015年10月18日启动至今,“i嘱托”公益行动已免费发放遗嘱预约卡(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监制)1万张、普法手册6万余册、海报及普法宣传单页30余万份,活动覆盖人群达30余万名老年人,影响约100万户家庭。截至目前,爱传承工作人员已经走进100个社区举办公益普法讲座。在讲座现场,老年人遗嘱订立咨询人数达万余人次;普法讲堂先后走进6所老干部局,服务离退休老干部千余人次;到爱传承为老服务中心咨询遗嘱订立人数4000余人,电话咨询人数约9800人。

    在公益行动开展过程中,北京爱传承为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经过调研发现,65%的老年人有明确订立遗嘱的需求;35%的老年人自己写过遗嘱,却因为对法律知识不了解而导致遗嘱无效。因此,为进一步扩大为老服务范围,解决老年人及家庭关于财产、赡养、权益保障等问题,北京爱传承为老服务中心于今年4月开启“i嘱托-2016免费遗嘱登记公益行动”,为在京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提供“一站式”遗嘱登记服务。

    在公益行动启动后的一个月里,中心服务人员已经走进了10个社区,开展20场普法讲座,覆盖1500余人,同时遗嘱相关问题电话咨询人数已达2000余人次,官方网站预约咨询达300余人。接下来中心服务人员将继续走进街道,走进社区,走进老干部局,走到老年人身边进行免费普法讲座,进行一对一的法律咨询。街道社区负责人表示:“对于老人们来说,爱传承为老服务中心开展的免费遗嘱登记公益行动就像一场及时雨,为他们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家庭财产继承、老年人权益保护等多方面的难题。”

    此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戚学森在“i嘱托-万名老人免费遗嘱订立公益行动”启动仪式上谈到,北京爱传承为老服务中心在公益行动实施过程中,切实从保障和维护老年人家庭赡养和人身财产的合法权益出发,帮助老人逐渐破除了陈旧的生死观,树立了正确的法律观念和意识,化解了老人们面临的困惑和问题。

    在“i嘱托-万名老人免费遗嘱订立公益行动”收官之际,作为项目承办方,爱传承为老服务中心表示,将继续秉承“让每一个老人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的服务理念,在各级政府、公益组织和媒体、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高效的服务,保障和维护老年人家庭赡养和人身财产的合法权益,推动我国老龄事业持续发展。(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