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新闻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间公益组织助推精准扶贫 河仁慈善基金会率先示范
《志愿服务条例》如何让爱心不褪色?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间公益组织助推精准扶贫 河仁慈善基金会率先示范
——9000万元专项资金扶助3省32个革命老区贫困村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6月17日,河仁慈善基金会和中央统战部等有关部门在福建省宁德市举行“联村扶贫”项目启动仪式。

    福建省政府黄琪玉副省长,福建省原省委常委洪永世,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曹德淦,中央统战部五局局长张天昱,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司长李春光,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央统战部五局巡视员戚建美,福建省委统战部、省政府办公厅、扶贫办及慈善总会领导,湖北省委统战部,毕节市委统战部,项目所在市、县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8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该公益项目是根据河仁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先生倡导,并与中央统战部等有关部门合作,在福建、湖北、贵州3省革命老区联村帮扶32个贫困村,其中,贵州12个村,湖北、福建各10个村。从2016年起,每年每省1000万元,连续3年,共计捐款9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当地“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项目。

    在启动仪式上,曹德旺先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等贫困人口集中的地区调研考察时,经常会提到“精准扶贫”。习总书记当年在宁德担任书记时就十分注重扶贫工作。而精准扶贫是当前帮助贫困山区和人口摆脱贫困、走向共同富裕的科学方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企业家,几十年来曹德旺一直关注农村尤其是贫困山区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2010年,河仁慈善基金会还没有正式成立前,就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给西南五省份因旱灾使生产、生活受影响的近万名农户共捐赠2亿元,他们用这些善款去买种子、化肥和猪仔,或者修理房屋,改善了状况,他心里很高兴。许多农民说要感谢,他说不用感谢,要感谢的是党和政府,让他从一无所有到今天有能力来帮助大家,他更希望和他们一起共同努力来改变命运。中国是一个大家庭,由于受历史、交通、区域等众多因素的影响,各地发展并不平衡,许多落后山区的百姓生活依然很贫困,在政府扶贫攻坚还不能完全覆盖的地方,曹德旺表示他与河仁慈善基金会愿意为国家减轻一点压力,贡献一份力量。他也希望有更多的有能力的企业家或社会公益组织,共同加入到这项艰巨而光荣的慈善事业中来,一起推动国家扶贫工作的进展。同时,曹德旺期望,这些受到河仁慈善基金会资助的32个革命老区贫困村,能把善款用到实处,进一步发展生产,尽快脱贫致富。

    福建省政府黄琪玉副省长在发言中指出,国家扶贫战略关系到2020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他高度赞扬曹德旺先生及河仁慈善基金会发起的本次帮扶三省32个革命老区贫困村的公益行动具有率先示范的意义。

    张天昱局长对曹德旺先生和河仁慈善基金会的善举给予充分肯定。张局长说,河仁慈善基金会开展联村扶贫是对“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积极响应。自今年1月份以来,曹德旺先生亲自带领河仁慈善基金会团队,深入湖北、江西有关贫困村进行深入调研,提出了“产业助推、联村帮扶”的扶贫思路,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对中央脱贫攻坚精神领会这么深刻,行动这么迅速,难能可贵。“联村扶贫行动”,既符合国家提出的“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要求,又充分调动了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积极性,为党分了忧,为民造了福,是对社会扶贫模式的创新探索,是民营企业和非公募基金会参与社会扶贫的榜样,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启动仪式上,受资助的三省32个革命老区贫困县和贫困村代表对河仁慈善基金会的帮扶行动表示感谢,他们将妥善用好这些资助款,积极发展生产,帮助更多的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河仁慈善基金会从2011年创办起,短短的几年时间,截至2015年底累计开展公益慈善项目86个,资助金额5亿7千多万元,涉及助学、扶贫、救灾、公益与研究传播等领域,遍及十几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一半以上的善款投入到扶贫与救灾项目。  (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