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官民救援协调机制亟需常态化
缺少针对“想象不到的灾难”的应急预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缺少针对“想象不到的灾难”的应急预案
——对话国际应急管理协会亚洲区总裁白煜隆

    《公益时报》:今天阜宁风灾救援的协调中心紧急成立了,但每次都是临时成立,仍会有一些救援队伍受影响,这种政府与民间的协调机制是不是应该常态化?

    白煜隆:没错,这次的反应跟以前的灾害救援基本一样,只是在一些细节上熟练了,仅此而已,但整个体系没变。现在我国还是官方主导,体制外的不纳入官方系统。官方觉得需要的时候才会招募民间机构。但民间机构没有上边的指令,也会行动,体现救援快速性、及时性,所以会有冲突。

    而且官方对民间救援数量、质量的统计是不完全的,技术标准也没有,灾难发生后的指挥协调也就比较麻烦。平时汇报的材料看起来是比较漂亮了,但实质上的备灾水平等等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国外大多数体系是倒过来的,属地化为主,社区民众先自发自救互救,周边做应急支持。再远一点的区域中心做二级支持,更大级别的灾难再向外扩散。我们的社区组织远远不够,即使在东部发达地区。还是要大量普及社区基层志愿者队伍,志愿者队伍也需要脚踏实地,能够立足社区,在需要的时候真正发生作用,就已经非常好了。出事的时候身边就有一支队伍能够发挥作用,那是最好的,不用千里奔袭。

    《公益时报》:龙卷风灾害的特点和救援上有没有特殊性?

    白煜隆:它跟常见的台风、大暴雨等强对流天气有一定的类似性,但龙卷风强度大,气旋中心风力比其他台风、暴风大很多,破坏力也较强。它的形成机制复杂,形成速度快,预测起来更难。包括在美国龙卷风走廊,跟踪这么多年下来,要准确预测一个龙卷风,也不那么容易。

    国内强对流天气很多,能形成龙卷风的少一些。但中国遭受龙卷风袭击历史上是有记载的,不是偶发、突发事件,它有一定的自然规律和可能性。去年、今年都有,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可能是上海的龙卷风,造成的损失是非常巨大的。

    救援上看,龙卷风造成的破坏往往带有建筑物结构损害,尤其在乡镇、郊区。大城市建筑物现在强调抗震性,但风载荷的标准不高,可能能抵抗一般台风。以龙卷风的强度,一般建筑物是扛不住的。所以一般会强调地下室、靠近地面的一层相对稳定一点。附属的构筑物和车辆这样的单独物体,有可能被吹到空中。

    龙卷风瞬时危害大,但来得快去得快。它带来的次生灾害有点像台风,比如可能引起漏电、燃气管道破损、强摩擦产生静电引起爆炸,但受灾面积小,一般是带状,有时候是S型,起点和终点明确。如果没有伴随强降雨,它不大可能会带来滑坡、泥石流这种次生灾害。

    《公益时报》:对于这种不常见的灾害,应该怎样预防呢?

    白煜隆:气象台之前的预警一直是强对流天气,并没有龙卷风。对于这个地区的人来说,没有经历过龙卷风的袭击,他们看到这个预警的感觉,可能跟一般的大暴雨类似,并不能够根据这个预警预估到这样严重的灾害。这个预警对于普通民众来讲接近无效。大多数人都是在毫无准备的状态下,失去了生命。

    比如美国龙卷风走廊地区,如果看到钩状回波、明显的气象雷达上的特征,就直接发龙卷风预警了,而且当地居民普及过应该怎样防范,听到这种类型预警,就会知道采取怎样的方法躲避。

    我国现在很多城市做了太多应急预案,我们也做过一些预案的评估,发现很多预案是把日常工作书面化、条理化而已。比如说台风来了怎样清理下水道,这跟日常工作其实是相通的,不能理解为是应急状态下的事情。

    应急预案应该针对平时想象不到的突发意外。对于已经能够想到的,台风、大雨、断电的预案,只是对于已知情况的处置。目前大多数备灾工作都在做自己熟悉的、知道的,对于能够导致灾难的意外,准备不足。严格意义上讲,我们现在还没有针对“意外”——想象不到的灾难的应急预案,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