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国务院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红十字会法二十三年来首次修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国务院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6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成立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成立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担任组长,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任副组长,共7名组员。

    通知表示,为加快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加强对有关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政策协调,国务院决定成立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统筹协调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组织拟订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要政策措施,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制定改革方案、明确改革目标任务、推进改革工作,研究解决跨部门、跨领域的改革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检查重要改革事项落实情况。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财政部,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财政部部长助理戴柏华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担任办公室成员。

    政府购买服务起源于西方国家,在发达国家已成为一种趋势。欧盟早在1992就把机动车和设备维修、电子政务、会计和审计、楼房清洁、污水和垃圾处理等27类公共服务,统统纳入向市场购买范围;在美国,甚至监狱也可以向市场购买,全美国有31个州及联邦政府,跟私人监狱签订了代管犯人协议;在日本,几乎所有的政府公共服务项目都通过竞争性招标,外包给专业公司。

    在我国,上海市早在2000年就开始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最早是依托社会养老机构,开展居家养老。后来各地积极尝试,范围也扩大到医疗卫生、教育、计划生育、就业培训和社区服务等很多领域。比如在江苏无锡,市政设施养护、污水处理、路灯设施维护、环卫清扫保洁、水资源监测、城区绿化养护等公共事业,都从政府“亲自动手”,变成了由专门社会机构“拿政府的钱,帮政府干事”。

    2013年9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 “十二五”时期,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在各地逐步推开,统一有效地购买服务平台和机制初步形成,相关制度法规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到2020年,在全国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制度,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高效合理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体系和供给体系,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

    2014年年底,财政部、民政部等三部门印发了关于《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要求各级行政机关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

    为什么这时候才成立领导小组?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小川认为,原因有几个:一是目前在推动政府购买服务方面,可能存在一些障碍和技术问题;二是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的相关利益和权限分配。

    刘小川解释说,从目前实际运作情况看,政府购买服务这项工作进展不大,产生影响有限,而且技术层面存在问题。“我了解到,政府购买服务在操作时,几乎都是按照政府采购法和购买货物方式来操作,采用的技术手段是招投标方式,但服务领域具有特殊性,其购买不能套用货物采购方法,不能简单按照招投标来进行,其中有很多需要研究的问题。”

    刘小川认为,政府购买服务不仅仅是财政管理的改革,实际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治理水平的一种方式,因此不能仅靠财政等一两个部门,需要国务院牵头推行。(王勇/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