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社企认证的民间版本将升级
全国救助管理机构新增科技寻亲途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社企认证的民间版本将升级

    嘉宾圆桌讨论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面临的挑战

    近日获悉,继去年9月在第四届中国慈善展览会上首个民间社会企业认证标准发布、7家机构获得认证之后,这一标准有望完善升级,2.0版本将于今年9月正式推出。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指出:“社会企业认证之后,会得到公众的信任,同等条件下会被优先购买消费产品,形成投资社企高回报。”

    社企投资“高回报”

    投资社企比投资商企回报率高,趋势早已显现。

    有统计表明,美国社会责任投资资产从1995年6390亿美元增长到2007年2.7万亿美元,增长率324%。

    而在2010年美国金融海啸之后,根据美国资本研究机构高盛的报告,认为美国社会责任投资在全美资本市场的管理当中投资资产已经达到了1/9,这足以说明社会责任投资已经成为资本选择的一个重要方向。

    而日本的情况也与美国类似,日本从1993年就建立了社会责任投资的指数,从1993年至2006年的13年间,回报率超过了东京证券交易所“东证指数”5倍多。

    “英、美两国的社会企业实际上并没有获得特别的税收优惠,那他们为什么还要接受认证,受到法律严格的监督呢?这是因为有了社会企业认证之后,会得到公众的信任,同等条件下公众会优先购买企业产品。”徐永光说道。

    利润向“分配”迈进

    徐永光觉得,放眼全球社会企业,目前仍能看到“左”、“中”、“右”三派系,偏左的认为社会企业不能分红,认为这就是一个非营利机构。中间派称社会企业可以有限分红,偏右派说社会企业就是企业,分红是股东的事,与别人无关。

    2015年,英国政府通过法律取消了社会企业分红限额规定,这很快使得一些不能获得投资方和捐款方支持的企业得到了新的发展机遇。

    同样,2015年,香港政府一改近十年的不分红路线,终于决定将私人投资创办的社会企业也一并纳入政府资助范畴,通过多种资本投资社会企业,让社会企业有着更好发展。

    中国民间社企认证将升级

    目前中国的社会企业认证标准体系尚处于探索与试行阶段。

    2015年9月在第四届中国慈善展览会上,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南都公益基金会、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和社会企业研究中心五家认证发起机构发布了首个民间的社会企业认证标准,7家机构获得认证。

    而今年6月25日,一场名为“中国社会企业认证的挑战与路径”论坛召开,旨在探索并完善中国社会企业认证标准体系。

    根据主办方介绍,最终成果是要完善去年首个民间社会企业认证办法,并计划于今年9月第五届中国慈展会上正式发布2.0版本。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