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社企认证的民间版本将升级
全国救助管理机构新增科技寻亲途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牵手今日头条
全国救助管理机构新增科技寻亲途径

    ■ 本报记者 菅宇正

    本报记者7月4日从全国救助寻亲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与今日头条正式签署了关于开展“互联网+救助寻亲”工作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全国2041个救助管理机构将可以借助今日头条的精准地域推送技术,向近5亿的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用户定向推送疑似走失、被拐、被骗的受助人员寻亲信息,尽可能地帮助他们早日回归家庭。

    据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介绍,各地救助管理机构每年都会救助大量的疑似走失、被拐的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和疑似精神障碍、智力障碍人员。救助管理机构不仅为他们提供基本食宿等临时救助服务,还及时开展寻亲服务,帮助其顺利返家。与此同时,许多走失人员的家人也经常到全国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寻亲或寻求帮助。为此,各地救助管理机构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http://xunqin.mca.gov.cn)发布寻亲公告、报请公安机关采集比对DNA血样、开展常态化问询交流等方式,尽可能帮助受助人员与家人团聚。今年上半年,各地共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发布寻亲公告2万多条,报请公安机关采集DNA血样5789人次,帮助1570名受助人员成功寻亲并及时返回家庭。其中,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寻亲成功的有456例,通过DNA比对寻亲成功的有253例,通过其他寻亲公告发布渠道寻亲成功的有203例,通过问询沟通获取线索及其他方式寻亲成功的有658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赢得了社会各界对救助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王金华司长表示,此次与今日头条的合作,将进一步提升各地救助寻亲服务能力,今后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在全国救助寻亲网发布寻亲公告时,可以选择通过今日头条开展寻亲服务,借助今日头条的海量用户和先进技术,选择在疑似走失地、户籍地等特定区域推送寻亲信息,在最短的时间、最精准的范围内帮助受助人员与家人团聚。

    据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赵添介绍,“头条寻人公益项目”是由今日头条于2016年2月中旬发起的、面向全国的一个公益寻人项目,既可以帮助家属寻找走失人员,也可以帮助被救助管理机构救助的疑似走失人员寻找家人。“在头条寻人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走失人员会由公安机关或者热心群众护送至救助管理机构,由此我们尝试与北京、安徽、河南、新疆等地的救助管理机构进行合作,初步形成了一套较为顺畅的寻亲对接流程”,赵添介绍,在收到救助管理机构通报的受助人员寻亲信息后,今日头条采取两种方式推送寻亲信息:一是以发现走失人员的地点为轴心,画地图弹窗推送寻亲信息,二是以走失人员的疑似家乡地为轴心,画地图弹窗推送寻亲信息。截至6月30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在各地成功找到了62名走失人员,其中就有19名是在救助管理机构内接受救助,凸显了救助管理体系在寻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民政部与今日头条签署合作协议,意味着全国2041个救助管理机构都可以选择通过“今日头条”发布寻亲信息。王金华司长表示,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救助寻亲服务,是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公司发挥技术优势回馈社会、服务民生公益的重要手段,也是政府加强社会治理,改进公共服务供给模式的创新做法。下一步,民政部将指导各地规范寻亲服务流程,做到逐项登记、准确录入和实时办理,同时探索运用人脸识别等多种技术手段开展寻亲服务,进一步提高寻亲效率和救助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