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永源老牛强强联手,推动内蒙古乡村教育发展
总收入上亿的社工机构达7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总收入上亿的社工机构达7家
主要来源是政府购买

    “毒来不再独往”——上海吸戒毒人员危机干预项目是上海自强社会服务总社的品牌项目之一

    “2015年百强社工机构中总收入额最多的机构达3.1785亿元,总收入额最少的机构仅有15.49万元。总收入在一亿元以上的有7家机构,其中广东省有3家机构,上海市有4家机构。”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徐健在6月16日举办的“2016中国社工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透露的这组数据,一方面显示了最近几年社工机构的迅速发展,另一方面也让人看到社工机构之间的巨大差距。

    令人震惊的不仅是社工机构的收入总额,还有经费来源、地区分布、人员构成、政策参与等多个方面。

    22省近200家社工机构

    参评百强

    为了促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规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与《公益时报》社联合举办“2015年度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推荐活动。

    本次评选活动共有近20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加,参选机构遍及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福建、山东、陕西、宁夏等全国22个省市和地区。 

    组委会从机构使命与实践、内部治理、管理与能力建设、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对外关系与可持续发展等五个维度,对推荐机构进行全面综合的考察和审核。

    2016年2月15日至2月22日,组委会在活动专题网站对入围的150家机构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并受理复核申请。

    活动综合了机构自评分、社会影响力综合评价分、专家评审分,并参考地区因素、各地社协及其他相关部门的推荐评价和公示复核申请等,最终确定了“2015年度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名单,并在3月14日举办的第七届(2016)中国社工年会上,进行了榜单发布。

    广东44家 区域差异明显

    分析百强社工机构的注册地,可以看到社工机构的地域差异十分明显。

    百强社工机构中,有21家注册于省级民政部门,50家注册于市级,29家注册于区/县级。

    其中东部发达省份的社会工作机构分布梯度较为完整,包括省级注册、市级注册、县区级注册,甚至乡镇服务站等。中西部地区的机构主要集中在省会和省内大型城市。 

    从数量上来看,百强机构中东部地区的社工作构有75家,而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入选的机构合计为25家。其中广东44家,几乎占据半壁江山。紧随其后的是北京11家、上海9家。

    据徐健介绍,东部地区的百强社工机构在经营时间、在册人员数量、经费总收入等指标上的表现均远远优于国内其他地区,区域差异明显。 

    西部地区社会工作发展相对滞后,社会工作机构力量薄弱,专业人才造血能力较差,相对缺乏对外地人才的吸引力,导致我国社会工作领域的人力资源主要向东部、南部沿海地区倾斜。

    7家机构总收入过亿

    政府购买服务为主

    从百强机构的收入来看,呈现出明显的阶层分化;从收入来源来看,则比较单一。

    大部分百强社工机构成立以来的收入总额在两千万元以下。总收入额最多的机构达3.1785亿元,总收入额最少的机构仅有15.49万元。 

    总收入在一亿元以上的有7家机构,其中广东省有3家机构,上海市有4家机构。分别是:

    2003年成立的上海自强,13年总收入3.1785亿元;2004年成立的上海阳光,12年总收入2.07676亿元;2004年成立的上海新航,12年总收入1.9027亿元;2007年成立的深圳社联,9年收入1.2亿元;2010年成立的东莞普惠,6年总收入1.0965亿元;2007年成立的上海中致,9年总收入1.0418亿元;2007年成立的深圳鹏星,9年总收入1.0189亿元。

    共有55家上榜机构成立以来总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

    这些收入都来自哪儿呢?统计显示,政府购买服务是百强社工机构的主要收入来源,占总收入的比例为92.13%。百强社工机构市场化项目的平均比例仅为4.25%,百强社工机构中仅有63家机构开展过市场化项目。百强社工机构捐赠收入占总收入的平均比例为3.82%。

    探索收入多元化成为摆在社工机构面前的课题。

    平均在册过百人

    服务2000多万人次

    与收入额相匹配,百强社工机构的在册人员高于普通社工机构,但也存在巨大的地区差异。

    百强社工机构在册人数共计11207人,34家上榜机构在册人数在100人以上。上海平均在册人数最多,达到251.89,其次为广东的162.98,其余均在百人以下。最少的是江苏,平均在册人数只有7.5。百强社工机构的人员在年龄结构、学历水平、专业化程度、职业资格等方面特色鲜明。

    年龄呈现年轻化:担任机构重要职位的以30~40年龄段为最多,有年轻化的特点,为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学历水平较高:机构创办者和管理者的学历水平较高,对领导者的决策和机构的管理有重要的影响。 

    专业化程度较高:社会工作专业占比最高,同时其他各专业领域都有覆盖,呈现出社会工作专业化明显和专业背景多元化双重特点。 

    职业资格:持有社会工作专业证书的人数占比为38%,未持社会工作专业证书的人员数量占比为62%。 

    在资金和工作人员的支持下,百强社工机构在各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服务提供分布非常广泛,基本涵盖了社会工作的全部服务领域。但主要的着眼点还是在于老人、青少年、儿童、社区发展、家庭和残疾人领域,而在禁毒、心理健康、就业、灾害与军队领域提供服务的机构则相对较少。

    这些机构自成立以来的直接受益总人次为26425462人次, 其中广东省深圳市某机构直接受益人次最多,达1885226人次。排名靠前的机构,其受益人数较多,这与政策支持、机构收入呈正相关关系。

    参与政策制定

    重视社工宣传

    除了直接服务受益人群之外,为推动行业发展,大多数社工机构都参与了政策倡导,并采用电视台、期刊杂志、报纸、广播以及网络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

    21个省份的百强社工机构中开展政策倡导的机构覆盖了15个省份。广东、上海和北京三个地区不仅在社会工作机构数量上位居前列,机构也积极参与到法规及政策制定的工作中去。广东的44家机构中有36家机构开展了政策倡导,北京的11家机构中有7家,上海的9家机构中有5家。

    倡导工作内容主要涉及社会工作者待遇、社工人才建设、社工机构发展、服务对象及群体权益维护、本地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社会组织功能发挥、各领域服务规范制度及服务标准的制定等。 

    在政策倡导之外,百强机构还通过电视台、期刊杂志、报纸、广播以及网络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

    其中接受过报纸宣传的机构有93家,接受过网络媒体宣传的机构也有93家,接受过电视台宣传的有57家,接受过期刊杂志宣传的有37家,接受过广播宣传的有8家。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