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汤臣倍健开展营养支教
汇添富“河流·孩子”走进湖南
智能制造企业共同打造智慧城市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智能制造企业共同打造智慧城市
邯郸列入首批试点

    众企业加盟智能产业开发战略合作

    2016年7月1日,由嫦娥奔月航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新时大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国内数十家智能制造企业发起的“全国智慧城市、智能产业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工信部赛迪网络空间所所长刘权、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许兴利、TNC大自然保护协会理事会主席及腾讯网络科技公司投资人吴鹰、青岛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金刚、国美集团董事长杜鹃、华郡投资集团董事长司马郡平、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海川、阿里云计算公司基础合作伙伴事业部负责人马铁宝、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董事张丽静、邯郸县县委书记何志刚等共同上台主持了智能产业开发战略合作的启动仪式。

    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许兴利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指出,航天产业作为中国整体产业发展中的一个环节,其发展与中国整体产业的发展紧密相连。在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如何使航天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智能产业开发等多个领域开花结果,给我们提出了新的重要课题。嫦娥奔月公司因时而生,将充分利用航天科技优势,为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据悉,嫦娥奔月航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隶属于国防科工局,是一家立足于航天空间技术应用,率先将“军民融合”落地实践的先导型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导建立的智慧城市智能产业开发平台,是以尖端航天信息技术为基础,引导智慧城市传感网、通信网、信息网和服务网一体化的融合与创新,强化智能产业硬件商、软件商、服务商和内容商间的有机联合与利益分享,在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全面开展智能交通、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健康、智慧旅游、智慧教育和电子商务八大应用方向的开发,吸引国内外行业应用领域内的龙头企业及地方小巨人企业共同组建智慧城市智能产业开发联盟,有效实现跨界融合服务提供与商业模式创新的实践。

    此外,在启动仪式上,青岛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金刚介绍了海尔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海尔集团在互联网战略转型的驱动下率先在中国提出了智慧生活的概念,同时于2015年3月份在上海正式发布了海尔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联合众多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美食、娱乐、水、健康、安全、洗护、空气七大智慧产业生态圈。此次海尔与嫦娥的合作正是基于联合打造智慧生活新体验的思想,将嫦娥的智慧车联与海尔的智慧家联进行联通,从而创造出无数融合生活场景,满足用户的生活需求。

    TNC大自然保护协会理事会主席吴鹰则分析指出,智能是中国制造业非常重要的出路,也可能是最重要出路。像IT产业在过去30年引领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今后20年有可能还是一个火车头,因为涵盖面大,有非常强的驱动力,智能制造业必将成为万亿级市场的蓝海。

    邯郸县县长潘利军在讲话中介绍说,邯郸市是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作为重要区域的邯郸县,将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把智能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将率先与嫦娥奔月公司合作,致力于打造一个独具特色的智慧新城,为全国县域经济的升级版提供示范。

    另据了解,嫦娥奔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先推出的是其自主研发的车载智能终端产品“探月眼汽车智慧宝”及车联网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连接第三方优质产业资源形成创新汽车后市场产业生态,为用户提供智能驾驶、汽配维修、汽车金融、汽车保险、公共交通服务等综合服务,并与智能家居、政府安全WIFI实现互联,创造新的用户体验。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天津、邯郸落地,预计今年还将在国内落地三十余家城市,这标志着嫦娥奔月航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正式步入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历史舞台。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