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扎在旧衣堆里的社会创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杭州益优社区互助中心:
扎在旧衣堆里的社会创业

    利用旧衣物改造的口金包

    货物摆放有序的商店内景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衣服的款式和价格趋向于多样化和大众化,人们生活水平在提高,对于衣服的购买力也越来越强,随之换来的却是衣橱的逐渐饱和,闲置衣服如同鸡肋,穿之无味,弃之可惜。据统计,每年我国有2600万吨旧衣服被丢弃,其中95%以上的闲置衣物被当作垃圾通过焚烧和填埋处理,不但浪费了资源也严重污染环境。实际上90%以上的旧衣服有再利用的价值,30%以上的衣服有满足再次穿着的功能。

    让衣物再次发挥价值是公众希望实现的目的,把衣物送到西部或偏远贫困地区是目前常见的衣物处理方式,然而这种衣服搬运工的角色任务是否可以让这些衣服产生更大的价值呢?成千上万的衣服传递的是温暖还是垃圾场?

    接下来,由杭州益优社区互助中心为我们揭开旧衣捐赠中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叫停“垃圾场”

    杭州益优公益创始人刘柏顺说,第一次与旧衣服结缘是在2009年,以义工的身份参与了几次针对西部的衣服捐赠活动。他发现,城市里旧衣严重过剩,偏远农村对衣服需求欲望强烈,每年年底的几次活动帮助到的只是很小的一个群体。

    于是在2011年8月,刘柏顺和其他义工一起成立一个项目,希望搭建一个公共的资源整合平台,匹配衣服过剩者和需求者的供求数据,做到有针对性地输送旧衣到需要的地区,以减少传统旧衣盲目捐赠导致的资源浪费问题。至2012年底,他们累计为西部11个省捐赠了近30万件衣物。然而新的问题又来了,当杭州成为全国旧衣捐赠的中转站,作为地方性的民间公益组织,无法对每次的需求信息都做实地查看,而很多需要衣物的信息都是通过媒体和自媒体获得的,一条需求信息会被众人反复传播,因此导致的结果就是往往被媒体报道的地区,他们获得衣服的数量远远大于他们实际需求的数量,剩下的衣服有可能被焚烧处理,相当于公众花费了人力、物力、财力却是在转移“垃圾场”。

    因此在2012年年底,刘柏顺毅然喊停了原来的项目,经过了多方调研后最终成立了杭州益优公益,希望以全新模式让更多人知道旧衣物的价值。他说,旧衣不是穷人的专属,每个城市都有衣服过剩者和衣服需求者,做好同城的资源对接,可以以最低的成本实现最大的衣服价值。

    同城互助 就近捐赠

    刘柏顺说,房租、伙食、老人赡养、孩子教育、医疗费让很多城市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非常拮据,而益优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让他们减少每年购买衣服的经济支出,把结余的钱花在更需要的地方,改善家庭生活质量,这就是“同城互助,就近捐赠”的魅力。

    相比跨区捐赠来说,同城模式极大地降低了物流的成本,还能及时、准确地获取需求与反馈信息,规避了跨区衣服重复捐赠产生的资源浪费弊端,同时对于捐赠者来说,他/她不止是衣服的捐赠者,同时也是温暖的传递者、活动的组织者。

    同城互助、就近捐赠的模式实际的运行效果怎么样呢?一组数据充分说明了一切:2012年,益优公益开始为杭州的流浪者送衣物和棉被,总计近7000件;2013年,益优开始关注环卫工人和社区低收入群体,免费为他们提供衣物,全年捐赠两万多件;2014年,益优扩大衣物帮扶对象,为外来打工者,如汽车修理工、油漆工等捐赠衣物,全年捐赠近4万件;2015年,益优针对大众,如学生、环保主义者提供衣物支持,希望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解决二手衣物的资源浪费问题,全年为杭州及周边地区捐赠衣物三万件。

    多渠道处理回收衣物

    目前,杭州益优公益衣服回收的渠道主要通过在社区和企业投放环保捐衣箱,以及各个高校和社区、企业也会组织衣物募捐活动,收集的衣物委托杭州益优公益来让衣服变废为宝。

    1.益优公益店

    益优会经常举办大型的衣服捐赠活动,每年捐赠对象的群体也在不断扩大,但是单次的捐赠并不能满足公众对衣物的多次需求,为了解决这个弊端,益优于2016年1月开设了第一家公益店,希望借助固定实体店帮助有需要的人可持续地受益。

    公益店售卖的主要是高附值的衣服,通过低价售卖的形式解决了公益店运营成本的支出,此外也为无收入和低收入人群免费发放生活物资。附近的居民还能用积分点兑换衣物,而获取积分的方式就是捐赠衣物或者参与相关的公益活动。

    对于公众来说,捐赠衣服不是结束与衣服的关系,而是共同参与让旧衣服再次产生社会价值的开始。目前益优已经在筹备第二家分店,在外来人口较集中的郊区选址,他们的目标是年底共开设三家公益店。

    2.益优手工坊

    很多做回收衣物的项目会要求捐赠的衣物八成新以上,而益优回收衣物没有设立门槛,他们认为,每件衣物都有它的价值,不可再穿的衣服可以经过手工改造成实用的材料包,吸水性强的可以制作成拖把,布料美观的可以做成布包,布块较小的可以做成头花。更值得一提的是,负责手工改造的主要是一些工疗站的身障人士、没有工作的妇女,益优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让旧衣服变废为宝的同时,帮助他们提高收入,增加社会融入感,过上更体面的生活。

    手工坊自2013年成立至今已吸引了一百多位布艺爱好者加入,他们经常在社区、企业、学校开展手工交流活动,让更多人都有机会学习旧衣改造的技能。今年四月,益优开办了第一届公益设计大赛,设计内容是将闲置的牛仔裤设计成FASHION的牛仔包。通过体验式的活动,传播二手衣物的环保理念,可以吸引很多热爱工艺品、环保主义者的参与,让穿在身上的牛仔裤可以很帅地背在肩上。

    3.益优集市

    大量回收旧衣物会带来一个库存积压的问题,益优通过每周在社区广场开一次集市的方式,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将二手衣物更好地流通出去。这个公益集市类似传统的跳蚤市场,除了将回收或企业捐赠的衣物、改造的手工品义卖,也为居民提供摊位,社区居民还可以将自己的闲置物品置换,实现物品的二次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又能促进社区邻里之间的交流。

    环保先从理念开始改变

    环保教育是益优的一个新探索的方向,它是借助课程分享、游戏互动、公益体验的形式,告诉公众旧衣物的价值,鼓励更多人参与旧衣物的环保活动。国内很多公益项目难以持久运作的一个原因就是群众对公益的理解有失偏颇,通过环保教育,市民能够了解旧衣物并不是贫困的代言词,每件衣物都有它的价值所在,他们不仅可以成为衣物的捐赠者,还可以是旧衣问题的解决者,更可以成为旧衣物的受益者。目前益优已经和阿里巴巴、金城集团、上城团区委以及一些高校合作,希望先从年轻人开始进行理念的传播。

    每个人都是旧衣物的生产者,每个人都有义务成为旧衣物问题的解决者。将旧衣物和贫困联系在一起的传统道德约束对旧衣物的处理影响非常大,而益优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以衣服本身为公益服务对象,不拘泥于传统道德约束,扩大受益群体。益优通过他们的项目,告诉公众旧衣物并不与贫困有着必然的联系,每件旧衣物都有用武之地。通过环保教育,他们将二手衣物的环保理念传播给更多的公众,从思想源头上去改变公众对旧衣物的传统认知。再通过公益店、益优手工坊,益优以集市的方式,利用市场的杠杆解决旧衣物问题,还能实现自我造血,让项目可持续运作。

    当问及益优目前遇到什么问题和挑战时,刘柏顺介绍说,公益是个新行业,旧衣服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没有什么借鉴的地方。益优成立至今近四年,虽然在杭州地区做新模式的探索小有成就,但是想要全面铺开去其他城市推广,还需要更多专业人才和资金的支持。

    笔者相信益优的模式是有利于解决旧衣物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负担问题的。刘柏顺不断总结做旧衣物回收的经验,也经历周密的市场调研,一步步在改进他们工作的方法,一步步解决他们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把旧衣物做成小物品并不稀奇,如何让废旧衣物可持续地发挥社会效益才是未来解决旧衣物问题的一个有效方式,这才是我们通过益优这个案例应该去思考的问题。(据公益慈善学园)

    ■ 崔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