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云水书车:星云大师的公益创新
守住公共利益底线
企业基金会发展的内生之道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云水书车:星云大师的公益创新

    近日,有幸在厦门参加两岸公益论坛,在当下两岸政经交流此消彼长的时期,台湾地区在社会建设、公益慈善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大陆学习。其中,论坛分享的“云水书车”公益项目让人印象深刻。

    “云水书车”是台湾地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佛教组织——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创办的公益项目。据我观察,大陆的许多教育类公益项目与之相比,可谓自愧弗如,其三个创新点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第一,立意高远。“云水”是星云大师所追崇的生活方式,他开创的许多慈善项目都以“云水”冠名,他解释说“云水书车”项目名称的立意就是要让知识、光明和幸福四处传播。

    星云大师认为,阅读可以改变人的一生,台湾未来的希望也应从乡村着手,培养儿童的阅读习惯和改变世界的能力。正是基于这样一个远大的目标,2007年,他建立了第一个车载流动式的“云水书坊”,2011年增加到6个,2012年更是大面积推广“云水书坊”经验,实施“云水书车——行动图书馆”项目,将书车增加到50台,推动台湾的全民读书活动。据杨政达会长的介绍,该项目开展以来已总共服务了近千所偏远学校、社区,总借阅书量已超过40万册,超过160万人次参加活动。

    第二,富有童趣。星云大师很懂得儿童心理,把读书活动设计得富有童趣和欢乐情调。项目将书车外观设计得卡通化,车两边的遮板一打开,整个汽车就像一个飞翔的海鸥,车子的内部也被布置得非常欢快明亮。除了车内有孩子们喜欢的读物外,驾车前来的海鸥叔叔会用变魔术和讲故事的方式吸引儿童。于是,云水书车所到之处就成为了孩子们的乐园,阅读活动成了孩子们的欢快节日。

    在电视、网络和各种新媒体都在争抢眼球的时代,缺少图书和不爱读书是并存的问题,包括很多成年人也都没有阅读习惯,大量时间被电视网络占据,在这种大背景下,读书项目如何把图书送达边远贫困地区学校,同时还能让孩子们从小开始培养阅读习惯,真正喜欢阅读,让送过去的图书发挥效益,这是我们做读书类公益项目必须考虑的内容。

    第三,义工参与。义工或者捐赠者“伴读”,是云水书车项目一个很值得借鉴的特色。每辆书车由会讲故事、变魔术的“海鸥叔叔”驾驶,还有会讲故事、会唱童谣的“义工妈妈”随车同行,因此,书车每到一个学校,这里就成为阅读和交流分享的舞台,也是快乐的海洋,“海鸥叔叔”和“义工妈妈”在导演着快乐的阅读活动。

    在佛光山文教基金会的网站有很多招募义工和培训类的信息,书车项目的各分支机构都在定期招募义工,对参与义工服务有比较严格的要求,在开展义工服务前要进行专业的培训,据统计该项目参与义工人数已超过了4万人。通过捐助者、志愿者的招募和参与,云水书车项目成为了一个社会公众持续参与的公益平台,除了这些通过阅读改变人生的孩子们受益外,对于参与的捐赠者和义工来说,接受培训、准备讲授故事、练习变魔术,也是一个学习、阅读、教学相长的过程,而与孩子们的欢快互动,更让义工们享受了奉献的过程,增加了生活的幸福指数。

    据报道,星云大师已经将云水书车项目从台湾拓展到了香港、日本和大陆的宜兴,这的确是一个具有创新和深远公益价值、值得推广的好项目,其模式和理念值得我们大陆公益同行们认真学习和借鉴。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

    刘选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