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云水书车:星云大师的公益创新
守住公共利益底线
企业基金会发展的内生之道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守住公共利益底线

    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操场问题,使塑胶操场又成了学生和家长的恐惧源。这种健康安全问题时有发生,确实使人恐慌。现在一说到公益,人们主要是想到慈善。其实公共利益的底线保障才是最基本的公益。不论是环境安全还是食品安全,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人们对公共利益的漠视,对不特定人群利益的忽略。

    首先是企业。企业受利益驱动,在法制不健全的情况下钻空子,在有法可依但又无人监管的情况下违法违规操作,在表面风险不明显、面对众多受者、估计无人追究的情况下肆意妄为。既然无人管,当然就没把公共利益当回事。这样的企业突破了企业操守、社会公益的双重底线,造成大面积的伤害,是不可原谅的、应该严惩的。

    第二是政府。个别地方政府部门在没发生突发事件、典型案例时,对技术隐患、质量监测、参数标准、职责分工等各方面工作不到位、责任不到位,缺少保障性、科学性、前瞻性,也存在法制的缺失。出了问题,都有责任又都没责任,最后即使局部问题得到解决,但还是很少有人、有部门来具体承担。政府如果不加强公共利益意识和责任,守住底线,此类问题,只会更多,不会更少。

    第三是受害者人群。中国文化中有“出头椽子先烂”、“明哲保身”等思想,在自身和他人同时受到伤害时,很多人选择了自己不出头的作法,期望别人把事情解决。这样就会致使事件不断恶化、时间一再拖延、问题迟迟不能显露出来和及时解决。尽管问题的责任在企业和政府,但在公共利益受到损害时,受害人及其家庭还是要有担当,据理依法揭露和促进解决问题,这也是一条底线。

    最后是社会。现在很多问题不是在受害者的努力下解决,倒是在社会关注下、媒体呼吁下引起重视和得到解决。这是社会公益意识、法律意识提高的表现。但由于信息的迟滞性、问题显现的偶然性、披露作用的不定性,社会重视远远弱于企业、政府和受害人的重视。

    在公共利益受到损害时,各方都有责任,都应守住底线。

    资深公益人士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