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十年两亿培养中国“乡村教育家”
礼来制药推动全民参与结核病防治
关注在京农民工子女
真容公益关注五台山贫困人群健康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真容公益关注五台山贫困人群健康
启动“真容义诊·五台山”公益项目

    参加“真容义诊”的医生细致地为僧众解释病情和要注意的服药事项

    为了让五台山内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僧人及贫困大众能获得正规、有质量的身体检查和治疗,在专业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16年6月25日,北京真容公益基金会(下称真容公益)在山西五台山台怀镇启动了“真容义诊·五台山”大型公益义诊项目。

    “真容义诊·五台山”项目是真容公益自成立以来发起的首个大型公益项目。6月25日到26日,该项目为五台山全山至少近700名贫困僧众和百姓提供医疗服务。 

    五台山虽为旅游胜地,但地处偏远高寒地区,山势雄浑陡峭,全山共有百姓上万人,出家僧众多,驻山修行,生活清贫,信息不甚畅通,自我保健、防病意识不足,大众看病难的情况尤为突出。五台山距离省会太原车程至少3个小时,因为路途的偏远,造成了看病难的问题。有些突发急病,丧失了黄金抢救时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尤其是很少得到外界关注的“弱势群体”——僧人,他们出家之后,没有最基本的社会医疗保险。很多清修僧人经济条件有限,日常生活非常清苦,一旦罹患重大疾病就会给僧人本人、所在寺庙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有些寺院老僧人比较多,寺院的负担就更为沉重。僧人本身在医疗社会保险等方面,是隐性的不易察觉的弱势群体。

    为了彻底解决五台山偏远地区大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真容公益开展送医上门、送诊到家的“真容义诊·五台山”活动,此次义诊活动历时两天,由近百名来自内科、外科、中医科、口腔科、全科等科室主治以上资质的医生以及药剂师、护士,为僧众提供体检、诊疗、送药服务。此项目将为长期项目,具体模式为“1+7+12”送健康、送关怀。其中,1为每年一次体检;7为每年七次专科诊疗;12为每月一次保健知识普及。

    “真容义诊·五台山”项目立足于尊重生命,拉长生命的长度。在2016年,尊重健康,延展生命的宽度,关注困境儿童(艾滋孤儿)心理健康的公益项目也将要启动。而在未来,符合真容公益业务范围的公益项目都将陆续展开,将有更多的僧人和贫困百姓受益。感谢中国医学论坛报社为“真容义诊”项目提供的大力支持,感谢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提供部分医护人员支持。

    据了解,北京真容公益基金会是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成立于2016年1月4日,原始注册资金200万元。其愿景是以文化熏修滋养生命品位,以慈善公益提升生命品质,以教育启迪完善生命品格。真容公益的业务范围是与扶贫济困、赈灾救灾、传统文化传播、资助社区建设等相关的公益项目。(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