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人物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社工联合会党委成立暨联合会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社工联合会党委成立暨联合会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大会现场

    宫蒲光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授旗,并为首批专家、督导颁发证书。作为首支国家层面的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未来在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来临时,服务队将应受灾当地党委政府的需求,第一时间给予响应和支持介入。

    7月5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成立暨联合会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名誉会长徐瑞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孙建春、刘良玉、王国英、王柏泉、马剑飞等出席了会议。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成立于1991年,原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2015年正式升级转型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至今已经走过了25个春秋。会议以短片的形式对联合会25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和回顾。

    在这25年里,联合会坚守“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专业精神和“和、合、诚、信、学、创、实、乐”的团队理念,逐步成为在社会工作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的社会组织,成为中国社会工作行业的领头羊。

    2015年,中办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与此同时,随着联合会的转型升级,对党组织自身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联合会党组织面临着如何适应新形势引领联合会继续向前发展,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的重大问题。

    经过认真梳理研究并积极申请,2016年3月7日,民政部主管部门批准联合会成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

    窦玉沛在讲话中从宏观的角度对联合会的党建工作和专业发展进行指导。他肯定了联合会二十五年来对推动社会工作发展做出的积极成绩,认为联合会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组织的重要行业平台,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窦玉沛强调了新形势下开展专业社会工作的必要性和积极意义,提出联合会要带领全国的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专业,弘扬“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助力“精准扶贫”,促进行业自律,引领行业发展。

    窦玉沛宣布,经请示中央组织部同意,根据工作需要,民政部直属机关党委任命宫蒲光为联合会党委第一书记。

    宫蒲光表示,在联合会成立25周年之际,联合会党委的正式成立,是联合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成立党委是落实党中央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是适应联合会党组织建设形势的客观要求;是促进联合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提升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党建水平的必要前提。

    宫蒲光要求,联合会党委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促进联合会的全面发展,推动中国社会工作体系的建立。一要抓引领,以党建引领联合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二要抓制度,增强联合会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三要抓融合,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四要抓覆盖,确保中央关于党建工作的要求在社会工作行业的全面落实。

    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胡振全宣读了上级党委关于成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的批复。

    经过联合会第一次党员大会的差额选举,马剑飞、王国英、王柏泉、刘良玉、刘京、孙建春、何建民当选为联合会党委委员。

    在随后召开的联合会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经审议决定,联合会党委下设两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还通过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决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

    大会还举办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授旗仪式,宫蒲光为服务队授旗,并为首批专家、督导颁发证书。

    作为首支国家层面的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未来在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来临时,服务队将应受灾当地党委政府的需求,第一时间给予响应和支持介入。

    “未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将不负众望,对内加强自身建设,对外强化行业引导和行业自律,在项目带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专业推动等方面充分发挥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促进行业发展的作用,带领全国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以专业服务助力精准扶贫。”刘京最后表示。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