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人物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政部等联合召开贯彻落实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意见视频会议
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举行 习近平致贺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举行 习近平致贺信

    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机制创始于2013年,这是该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

    7月5日至6日,2016年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来贺信。

    习近平在贺信中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指出民间社会组织是各国民众参与公共事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政府支持本国社会组织参与国内经济社会建设,也欢迎境外非政府组织来华开展友好交流合作,并努力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其在华活动提供便利,保障其合法权益。

    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民间组织参会

    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并致辞。他表示,本届会议以“消除贫困、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与民间贡献”为主题,与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的主题高度契合,体现了民间社会对脱贫、发展、创新等问题的关注。中国政府始终积极投身于消除贫困、绿色发展和创新驱动事业并取得显著成效,支持国内外民间社会组织在上述领域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

    埃及前总理、可持续发展机构董事会主席埃萨姆·谢拉夫等外方代表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本届会议主题的重要意义,表示相信会议将为民间社会加强交流、分享经验提供平台,作出贡献。

    本次会议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中国联合国协会共同举办,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个民间组织的210多名中外代表与会。

    会议共设置了两场全体会议、三场分议题研讨。会议期间,与会各方积极分享经验、主动建言献策、深入坦诚磋商,讨论通过了《2016年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公报》,并由会议主办方现场递交给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筹委会。

    消除贫困绿色发展

    需要创新驱动

    《会议公报》强调:贫困不消除,发展无从谈起。发展不绿色,可持续难以保障。无论是消除贫困,还是绿色发展,都需要创新驱动。我们敦促G20峰会和各国政府在这些领域尽快采取实际行动,加快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别“行动计划”,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发挥好多边金融机构在支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作用,民间组织也应在这一过程中积极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公报》提出,要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支持鼓励参与式扶贫。政府要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支持和鼓励企业和民间组织在扶贫中发挥更大作用,民间组织也应加强相互合作,共同推进消贫事业。

    《会议公报》提倡性别平等,为更多女性就业和创业提供便利,消除性别歧视,实现男女同工同酬。发展妇女联合会和专业组织以及妇女基层组织,加大妇女组织参与、监督政府公共政策制定的力度。

    《会议公报》强调创新永远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低迷的背景下,激发整个社会的创新活力显得尤为关键。提倡包容性创新,大力营造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实现人人可创新、创新为人人,尤其要让弱势群体参与创新和从创新中受益。要将思维、理念、商业、科技、社会与制度创新结合起来。

    《会议公报》还特别提出,在消除贫困、绿色发展和创新驱动领域,各国政府负有重要责任,民间社会也扮演创造者、沟通者、监督者、推动者的角色,双方应通力合作、携手共进。呼吁G20峰会高度重视和发挥好民间社会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全球经济治理及夯实国际关系民意基础等方面的作用并为此提供政策、资金和制度保障。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

    致2016年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的贺信

    值此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

    民间社会组织是各国民众参与公共事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政府支持本国社会组织参与国内经济社会建设,也欢迎境外非政府组织来华开展友好交流合作,并努力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其在华活动提供便利,保障其合法权益。

    近年来,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听取社会声音、凝聚社会共识,在推动政府和民间良性互动、助力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与会各方围绕“消除贫困、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与民间贡献”这一主题,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共同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祝本届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取得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2016年7月5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