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人物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毒跑道”拆除之后怎么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绿发会对幼儿园提起公益诉讼
“毒跑道”拆除之后怎么办?

    北京市朝阳区刘诗昆万象新天幼儿园

    北京市朝阳区刘诗昆万象新天幼儿园

    绿发会要求拆除塑胶跑道的函

    最近一段时间,“毒跑道”事件频频发生,学生的健康状况受到极大影响,着实刺痛了学生家长以及公众的神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毒跑道”已经至少波及北京、江苏、广东、上海、浙江、江西、河南等地。在这些事件中,孩子们出现了相同的症状:流鼻血、发烧、身上出现过敏症状等。看似漂亮整洁的跑道本应是孩子们成长、玩耍的乐园,转眼间却成了潜在的“健康杀手”。

    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发会),这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家持续跟进“毒跑道”事件的公益组织。绿发会主张推动绿色发展,在中小学以及幼儿园完全弃用塑胶跑道,并表示这是目前解决该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为推动“毒跑道”的拆除工作,绿发会还发起了国内首起环境公益诉讼,希望用法律的方式维护孩子们的健康。

    发起环境公益诉讼

    今年出现第一起“毒跑道”事件后,绿发会迅速向全社会发了一份倡议书,表示将持续关注相关事件的处理进展,并保留采取包括环境公益诉讼在内的法律行动的权利,维护公共利益。其提出的倡议主要包括三方面:

    第一,建议各单位尤其是各学校慎重铺设塑胶跑道,从源头杜绝对人身健康的损害;第二,建议塑胶制品生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的塑胶产品;第三,建议有关监管机构严格监督产品质量标准,杜绝“毒跑道”材料流入市场。

    对于“毒跑道”事件,绿发会的主张非常明确——只要发现问题都必须立即拆除。北京市朝阳区刘诗昆万象新天幼儿园是绿发会重点关注的第一所幼儿园,也是全国第一个成为环境公益诉讼被告的幼儿园。

    6月19日,针对多起举报刘诗昆万象新天幼儿园塑胶跑道散发异味、引发儿童身体严重不适的情况,绿发会立即向该幼儿园发函,希望其能够尽快拆除塑胶跑道,并两次与该幼儿园及北京市朝阳区教委沟通。

    在沟通无效的情况下,6月21日,绿发会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材料,对问题塑胶跑道使用者北京市朝阳区刘诗昆万象新天幼儿园等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目前,关于此次公益诉讼尚无进展,但在绿发会起诉该幼儿园要求其立即拆除毒跑道的第三天,幼儿园的跑道已开始动工拆除。

    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表示,绿发会倡导绿色发展,坚决反对对环境不友好的产品,“毒跑道”事件是基金会关注的重点之一。除了要求拆除跑道,绿发会已开始研究追究标准制定者的法律责任,并将通过环境公益诉讼使其承担法律代价。“我们希望发挥自身的作用,首先通过沟通、发函、建议等方式去督促相关方面解决问题。如果这些办法都不能奏效,或者遭遇抵触,我们会提起公益诉讼,因为其已经产生了危害后果。”马勇告诉记者。

    但他坦言,目前公益组织此事的关注度并不高,有意愿提起公益诉讼、推进问题解决的公益组织也很少,他说:“从启动公益诉讼到完成诉讼,公益组织需要付出很多,包括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此外,公益诉讼的时限很长,到后期热情也会慢慢减退。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公益组织不太愿意发起公益诉讼的原因。”

    主张弃用塑胶跑道

    据了解,塑胶跑道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入中国各级校园,至今不过20多年,但已经成为学校建设的标配。殊不知,塑胶跑道对环境污染巨大,对人体健康(尤其是儿童)也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塑胶跑道使用寿命可能只有五到十年,材质降解却需要上千年。

    目前,国家对于塑胶跑道并没有强制性标准,只有推荐性的标准,但这一标准并没有完全列出其中可能包含的有害物质。这也是为什么在“毒跑道”事件频发的情况下,有学校表示曾做过检测,而且检测是合格的。“现有标准并不能真实地反映跑道对环境或人身的危害。”马勇表示。

    此前,新华社在《新华社记者五问“毒跑道”事件》一文提到,目前校园操场建设普遍使用或适用的两项国家标准是《体育场地使用要求及检验方法第6部分:田径场地》(GB/T 22517.6-2011)和《合成材料跑道面层》(GB/T 14833-2011),规定了苯、甲苯和二甲苯、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重金属(铅、镉、铬、汞)等有害物质的限量。不过,这两项国家标准都不是强制性的标准,T代表推荐。而且,国标2011版实际上是在1993年国标的基础上进行了修改而形成的,更新时间缓慢,比如对于氯化物、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等有害物质就没有规定,明显脱离了发展实际。

    其中,《合成材料跑道面层》(GB/T 14833-2011)主要由两家生产企业起草——河北省保定市超达体育设施有限公司、广州大洋元亨化工有限公司。马勇告诉记者:“塑胶跑道问题由来已久,然而在以塑胶生产企业为国家标准制定人的情况下,并未全面考虑污染的影响,致使孩子们成为巨大受害者,令人痛心!”

    “塑胶跑道不应该成为校园建设的硬性指标。”马勇表示,“当务之急是反思塑胶跑道本身的痼疾,选用天然的、环境友好型的材料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途径。我们希望推动绿色发展,主张在中小学、幼儿园完全不使用塑胶跑道。一方面现有标准严重不足,即使检测合格也不等于对环境没有危害,因为其并没有完全列出其中可能包含的有害物质;另一方面,不合格的塑胶跑道材质会对人体,尤其是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产生很大的影响,短期内这些影响可能被忽视,但有可能造成持续的污染侵害。我们应该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加自然、更加环保的空间,而不是化工制品。”

    寻找替代材料

    天气太热或许是导致“毒跑道”事件集中发生的原因之一。

    目前出现问题的跑道有很多都是由不具备资质的小企业承包或施工。为降低成本,不少施工方在铺设工程中会大量添加垃圾材料和有害化学物质。其中有很多化学成分会在强光、高温下分解挥发,产生有毒气体,不仅危害身体健康,还会污染环境。

    马勇认为:“此前大家可能更关注外部效果,比如美观、结实,并没有意识到不合格的跑道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甚至还会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此外,中小学生以及幼儿园的孩子年纪小,抵抗力不如成年人,而且与大学生或者其他群体相比,他们接触跑道的时间更长,因此更容易受到‘毒跑道’的影响。”因此绿发会坚持,一旦塑胶跑道出现问题就要立即拆除。

    但拆除容易,拆除之后该怎么办呢?

    今年年初,九三学社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人大代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翟峰曾对“校园有毒塑胶跑道”问题提出过建议:“各地幼儿园和中小学校有必要从孩子教育、活动、安全、经费等方面综合考虑,可选择沙土跑道代替塑胶跑道。因为,沙土跑道相对来说比塑胶跑道价格低,真正称得上物美价廉。接地气的沙土跑道还有利孩子贴近大自然、彰显和发挥孩子的天性,健康安全有保障。”

    “我们最近正在联系专家,对校园跑道建设可实施性方案进行研讨,选择沙土跑道是备选方案之一。我们希望用更亲近自然的、环境友好型的方式去建设学校,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途径。依托最终的研究结果,我们会及时向社会发出相关建议。”马勇告诉记者,“在这件事上我们会非常负责,不仅要提出问题,还要推动问题的解决。”

    暑假即将开始,这或许给了那些存在问题的学校一个短暂的放松的机会,学校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考虑如何解决眼前的问题。但是,暑假过后情况会好起来吗?我们拭目以待。

    ■ 本报记者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