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人物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支促性机构最大问题是
“自身能力不足”
支点计划:集中孵化支促性机构
基金会体系下的公益机构孵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基金会体系下的公益机构孵化

    (上接08版)

    首发公益机构评估模型

    目前,“爱佑益+”对公益组织的资助采用的是“3+X”的模式,“3”代表3年,也即爱佑承诺的资助期。不过,项目的资助合同是每年签订一次。在每一年年初,爱佑会与机构进行沟通,确定资助重点,并在年底进行评估。如果年初确定的资助重点已经完成,或者机构的成长已经实现,下一年的资助重点会进行调整;如果没有完成,爱佑会分析其中原因,确定是否继续在这个方向进行支持。张琳表示,各家机构的状态和需求都不一样,有的是在人力方面,有的是在品牌方面,还有一些机构需要战略调整;在最初的尽职调查、跟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之前,包括整个支持过程,对于资金的使用方向以及额度,他们都会和机构进行沟通和确定,“就整体而言,我们会承诺3年的支持,但这是有条件的,如果出现重大的误差,我们也会提前终止对整个项目的资助。”

    在“慈善+”2016跨界公益论坛上,爱佑首次发布了《“爱佑益+”公益机构评估模型》。据了解,该模型是爱佑基于自身运作经验,并参考国内、美国以及欧洲主流的公益组织能力评估模型,与安永(全球领先的审计、税务、财务交易和咨询服务机构之一)共同合作开发的投前、投后整套评估模型,以此进行项目筛选、项目持续跟踪、投后能力建设效果评估,并根据模型的持续积累不断地优化资助选择和资助方案制定。

    张琳表示,由于爱佑做的主要是机构的能力支持和能力培养,依托这个评估模型,他们可以在各个阶段对机构不同的能力模块给出相应分数,并从中看出变动的情况,每一个资助行为和最终产生的结果之间会有比较清晰的展示链条。此外,公益创投项目每年会制定关于被资助机构成长以及项目自身创新两方面的绩效指标,并在项目结束后向捐赠人提供成果总结。

    “目前我们资助的全部是非营利机构,没有计算投资回报率,但是会统计被资助机构产生的社会效益。”张琳认为,对基金会来说,公益创投项目能够起到很好的协调作用,为基金会的发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如果仅在单一领域发展,我们对其他行业的认识不会得到提升,在选择范围以及新项目立项等方面都会面临很大的局限。另外,对捐赠人而言,在公益升级的过程中,他们也希望看到效率更高、不同模式的公益项目出现,而不是都集中在传统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