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人物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聊公益,众明星有话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韩红“百人援甘”圆满收官
聊公益,众明星有话说

    毛阿敏在义诊现场告诉病人如何服用药物

    部分明星在“百人援甘”活动现场的合影,图中从左至右依次为蒋欣、于莎莎、吉杰、金池、沈梦辰、刘维和殷桃。

    刘翔在微博的配图“大娘,一天一片”

    ■ 本报记者 张璇

    2016年7月8日,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举办的“百人援甘”公益行动在兰州市正式收官。自6月24日从北京西站出发,到7月7日义诊活动第十站在甘肃临洮县人民医院结束,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第六年百人援助系列活动完美收官。

    在整整15天内,“百人援甘”团队历经2800多公里,跨越9个州的10县城,300人随行,捐赠项目覆盖甘肃全省,共捐赠2000余万元人民币。团队在15天内举办了10场大型义诊,问诊人数近8000人;为贫困县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捐赠救护车20辆、巡诊车30辆,捐赠乡村急救室10所、复明中心1所;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1000例,登记重症贫困病患197名;发放10000个爱心药箱,捐赠23000套医疗培训教材……

    韩红曾不止一次表示,“要做不低调的公益”,希望每次的爱心之行都是一次社会正能量的传播。于是,在这15天内,毛阿敏、刘翔、蒋欣、殷桃、邹市明、光良、于莎莎等众明星相继抵达现场助力。《公益时报》也有幸派出记者全程参与了此次“百人援甘”之旅,在15天之内与爱心明星们朝夕共处,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聆听他们的公益感言。

    毛阿敏:为公益甘愿“打下手”

    出道30年,毛阿敏以端庄大气的风格和一系列脍炙人口的金曲奠定了自己歌坛“天后”的地位。

    对于这次的公益之行,毛阿敏表示:“其实是被韩红执着的公益精神所感动,才主动给她打电话请缨来到甘肃。我觉得她就是因为身体力行做这些事情,让我还是很触动。虽然她已经很有名了啊,也很有钱,但是还是能这样,我觉得这是了不起的!”实际上对于毛阿敏来说,她的公益之路开始的时间,比“百人援甘”中很多志愿者出生的时间都要早。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她便经常参加慈善义演活动。有资料记载,光是1992年在香港参加“欢乐满华东”义演时,她个人便筹得善款100万元。

    6月28日,在会宁县的义诊中,毛阿敏一早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义诊开始前,她意外地被蜜蜂蜇到,为了不影响后面的工作,她找医生简单处理了一下,就全身心投入到分药工作中。事后毛阿敏逗趣地说:“就是说我活干得太少了,蜇我一下!”

    “百人援甘”作为公益医疗项目,服务的大多数是没有能力寻求更好医疗条件的病人。但在义诊过程中,由于病人很多,一些家庭条件并不差的人也会混进来,占用了本来就有限的医疗资源。毛阿敏很快发现了这一问题,有些明显“不差钱”的“病人”,手拿iPhone6,穿得也很好。心直口快的她发药的时候直接批评:“你是能看得起病的,我们是给看不起病的!”

    从会宁县到华池县有长达六小时的车程,6月29日,在华池义诊开始前,很多人都担心毛阿敏由于坐车时间太长,身体会吃不消,但她自己却表示没问题:“其实我之前有一点儿担忧,后来发现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一路上唱歌讲段子挺快乐的。”行进过程中,毛阿敏对着对讲机给全体志愿者唱歌,变成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唱会。和毛阿敏私底下聊起来,她说自己生活中其实是个段子手。“不过很多笑话不能在这儿讲,因为会被人觉得老不正经。”她打趣道,眼神飘过一丝狡黠。这种幽默风趣的另一面与她知性大气的舞台形象颇有不同,但竟不让人觉得有违和感。

    在华池,毛阿敏在义诊医院的陪同下看望了一位手术成功的近八旬的白内障患者,和她亲切对话并送上温暖祝福。她不仅详细询问了医生病人的病情和家庭情况,还亲切地说:“病好了就好,也希望你能越来越好。”

    韩红说在十几岁的时候视毛阿敏为偶像,是听着她的磁带长大的。但在这次公益活动中,昔日的偶像反而给韩红“打起了下手”。不过两位天后早已在多年相识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面对韩红的公益事业活动,毛阿敏表示,韩红能够这么多年坚持搞百人医疗援助活动,非常不容易,所以她会一直支持。虽然由于工作的缘故不能跟随全程,毛阿敏非常遗憾,但表示只要有时间和机会,她一定会不遗余力地为公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翔:“大娘,一天一片!”

    在职业生涯中,“飞人”刘翔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创造了诸多“第一次”。退役后,他继续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完成“第一次”。今年,刘翔在一档节目录制现场时表示:“对于我而言,最重要的第一次是有时间去规划自己的行程,实现我的公益梦想。”6月底,刘翔默默地出现在“韩红爱心百人援甘”大型医疗援助公益活动的现场,践行自己的公益承诺。

    在百人援甘第五站张家川,到处可见临时搭建的义诊棚以及各类医护人员。在熙熙攘攘的义诊现场,一位高海拔的“长腿欧巴”很是显眼。和其他志愿者身着同样的衣服,戴着一副黑边眼镜,刘翔出现在现场的时候显得异常低调,似乎是怕引起不必要的注意力。义诊一开始,曾经叱咤田径场的“飞人”马上开始投入工作。

    义诊现场有一名患有先天性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的小男孩,虽然病情得到控制并处于康复过程中,但依然没办法灵活地运用自己的腿部肌肉,在人群中遮遮掩掩、不敢抬头。作为田径运动员的刘翔,深知这种被剥夺了运动快乐的恐惧和痛苦。在了解情况后,刘翔在医生的指导下,带领着小男孩做蹲下起立、高抬腿的动作,还一遍遍地鼓励他,给他讲自己受伤后如何恢复的故事,鼓励孩子树立信心、直面病魔。

    在药房工作的刘翔非常低调,有条不紊地安排接单、报号、拿药以及嘱咐用药事项。在记者看来,刘翔的发药动作跟他的专业跨栏一样严谨有序。拿到志愿者从身后上百个药盒中挑选出来的药后,刘翔会在药品外包装上详细地写下服用时间。工作虽然繁复,但刘翔似乎丝毫不觉得单调。他更是在微博颇有喜感地写了一句:“大娘,一天一片!”配图是他拿着药品指给一位大娘看的照片。一直到离开前,低调的刘翔才简短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我在药房工作,因为每个人病情不一样,用药的剂量需要仔细叮嘱他们。我觉得身体力行地帮助一些乡亲们,做的一切都有了意义。”

    不同于很多知名运动员在退役后逐渐淡出公众视线,刘翔依然在利用自身的影响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价值。身为政协委员,他提议增设课间操,让学生每天坚持一小时体育锻炼;他呼吁更多的公益组织、基金会能够在硬件上对乡镇中小学、边远山区学生给予充分的帮助;他希望用带着运动生涯中所学习到的宝贵经验,以及体育回馈给他的关注度、影响力,努力去做一些可以谋求公共利益的事情。

    除了体育公益事业,刘翔退役后还有一个万众瞩目的第一次,那就是加盟了真人秀节目,这一决定曾备受争议,甚至有人预言刘翔将涉足娱乐圈。刘翔就曾经表示:“我觉得因为我是一个体育人,我愿意参与到和体育及奥运所有息息相关的一切活动中去,愿意借助这个平台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除了体育因素,节目组还特意增加了公益环节,这也和刘翔退役后的工作重心不谋而合。

    (下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