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人物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探索意外伤害困境儿童救助新模式
聊公益,众明星有话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聊公益,众明星有话说

    蒋欣在义诊现场为就诊病人看眼睛

    蒋欣在义诊现场核对药单

    (上接12版)

    蒋欣:放弃去米兰时装周的机会

    本可以去时尚之都坐在T台边欣赏俊男靓女,再顺便穿件某设计师的定制款上个娱乐封面,可“娘娘”还是毅然选择回到了人民群众中间,做起了一颗螺丝钉。为了参加这次“百人援甘”大型医疗公益活动,演员蒋欣放弃了去米兰时装周的机会。“没有什么值不值的,我喜欢跟大家在一起,喜欢做这件事儿。”她说。

    这已经是蒋欣连续第三年响应韩红的号召参加医疗援助活动。“我妈妈是甘肃人,这次我算回家了。”蒋欣在启动仪式上说。

    和由她在《甄嬛传》里扮演的飞扬跋扈到没朋友的华妃相比,生活中的蒋欣接地气到遍地是朋友。活动开始第一天,她就迅速和“多方势力”打成一片。一起合影的时候,她悄悄告诉身边的志愿者:因为实在扛不住吃的诱惑,所以来之前她在车里备了好多好吃的。“连后排座位上都是。”说完“娘娘”咂巴了一下嘴,取经路上的“吃货”显形了。

    不过吃货“娘娘”不是拈轻怕重的主儿。6月25日活动开始当天,飞机一落地,蒋欣就迅速赶来分药现场。她默默走进来,身穿和志愿者相同的服装,做一样的活动。这位出宫不讲排场的“娘娘”一头扎进成百上千箱药品中间,认真开箱分配药物,检查药物是否分配规范,一切驾轻就熟。

    这是蒋欣最熟悉的流程,去年在“百人援贵”活动期间,她就是负责药房工作。但这也是整个活动期间最繁忙的岗位:义诊前要将几百种药分摊分类,义诊中间还要在几百种药中准确找到医生指定的药品,并且告诉患者怎么吃。工作要求精细、强度大,常常要忙到凌晨四五点钟才能休息。“华妃娘娘无论演戏还是做公益都值得一万个赞。”韩红在发布会现场对蒋欣不吝赞美之词。

    作为韩红医疗援建活动的“资深”志愿者,当被问到活动给她最大的感悟时,蒋欣的答案平实却踏实:“我每年都来,其实也没有什么伟大的想法。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亲力亲为。”

    明星从事公益活动早就不是什么稀罕事,这也成为了他们展示自己良好公众形象的规定动作。不过对于蒋欣来说,她似乎对自己的身份有更为朴素的认知。“我不是明星,我是演员。”她说。“我的职业可能和大家不一样,但并不代表我不可以和大伙做同样的事情。”

    “其实同行的很多也从没把我当一名演员看,我是你们的一分子。你看,我的偶像包袱都没了。”蒋欣诙谐幽默地说。

    作为基金会“正儿八经”的理事,蒋欣说:“只要是我能力所能及的我都希望能跟老韩一起做。”据韩红介绍,和蒋欣是非常铁的哥们,两人关系铁到韩红会叫蒋欣的父母“爸妈”,“我就觉得她年龄小,我们家一个人捐钱就够了不要出两份,让她不要捐了。”没想到蒋欣怕韩红不收钱,每次都背着韩红偷偷捐钱。

    当问及是否考虑或发起公益项目时,蒋欣表示,没有考虑发起自己的公益项目。“我平时也会做公益,但韩老师的百人系列是深度参与的,我会考虑一直跟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