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残障融合:一场特殊而专业的启动仪式
夕阳再晨:从志愿者队伍到专业公益机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残障融合:一场特殊而专业的启动仪式

    7月14日,北京西城区官园公园。

    从上午9点左右开始,包括晨练的大爷大妈、推着婴儿车的妈妈、结伴游戏的孩子在内的很多人便开始向中心广场汇聚。

    围绕着圆形的广场搭起了一圈临时的塑料棚,隔成了十来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身穿马甲的工作人员,招呼着人们。

    走进去一看,是各种各样的游戏,有快乐世界杯、快乐套圈圈、一起来钓鱼、笑掉牙乐翻天、贴鼻子、水上乒乓球、猜猜看、一起涂鸦……

    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什么游园活动,或者是某家公司的推销活动。而实际上,这是一个由基金会资助的社工项目的启动仪式。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社工项目,为什么会有这样似乎不像启动仪式的启动仪式呢?

    残障儿童融入社区第一步

    从现场的宣传条幅和易拉宝可以看到,组织这一启动仪式的是一家叫做西城区仁助社会工作事务所的社工机构,项目的名称是“残障儿童教育质量提升及社会融合”项目。

    据仁助社会事务所总干事安娜介绍,该项目从2016年6月实施至2017年11月,将覆盖500名残障儿童。

    项目以普通学校及社区为试点,以残障儿童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校内残障儿童服务,完善驻校服务内容;在社区中,社工为残障儿童,乃至社区青少年及其家庭开展融合社区伙伴服务,使社区居民对残障儿童及家庭给予更多信任和包容,提升他们的社区归属感,营造社区融洽的氛围,探究残障儿童校外和家庭支持策略,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互动模式。

    简单来说,就是希望残障儿童可以和普通孩子一样正常地生活、学习,走进社会,融入社会。正是基于这一目的,项目的启动与社区宣传放在了一起,官园公园才出现了14日上午的一幕。

    “残障儿童是小众人群,如何让这一小众人群融入大众,不仅需要对残障儿童的支持计划,更需要社区居民的接受。“安娜强调。

    循着这一思路,仁助将社工实践中常用的小组活动、小组游戏搬到了公园。而游戏的设置充分考虑到社区居民和残障儿童的情况,一方面降低了游戏难度,使残障儿童也可以参与;一方面设置了任务卡,完成相应任务可以获得相应奖励。

    活动现场的氛围显示了活动设置的成功:包括脑瘫儿童在内的10多个残障儿童参加了现场的游戏,但并没有引起社区居民和普通孩子的特殊关注。即使是一名13岁的脑瘫儿童“啊啊”叫着满场跑动,也并没有引起异样的眼光。

    “如果不说,很多人都不会发现这里有这么多残障儿童。” 仁助社会事务所理事长张凯瑞强调。

    需要更多不同身份的人

    去推动

    在社区居民、残障儿童一起游戏的同时,仁助的社工们在张凯瑞的带领下,还现场进行了残障儿童融入社区的居民调研。

    “调研报告我们会提交给政府,让政府了解残障融合的现状,从而推动政府相关政策的完善。”安娜强调,“社工机构不仅是实践,还要做政策倡导,残障融合需要更多不同身份的人去做同一件事。”

    在安娜看来,残障融合不仅需要社区居民的支持,还需要更多机构的支持。因此,从活动的筹备到现场,事务所不断与各方沟通。

    作为资助方,中国扶贫基金会的项目官员到场了。从90%靠政府购买服务到引入基金会资金,对仁助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转变。“我们以前资金来源单一,这几年政府购买资金虽然在增长,但社工机构增加得更快,单一依靠政府购买是难以长久持续的。”

    基于这一考虑,2015年,在得知中国扶贫基金会与民生银行共同发起了“我决定民生爱的力量——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资助计划后,仁助积极申请,从头学起,最终从313家机构中成功进入20强,获得了总额50万元的资助。

    开放的空间才能让残障儿童走出家门,才能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于是活动地点选在了公园。作为官园公园的管理方,西城区德外绿化队不仅提供了场地,还来到了现场。

    北京市宣武培智学校的校长、老师不仅来了,还为活动带来了惊喜,他们身穿一件件可爱的玩偶衣服,装扮成米妮、小黄人、多啦A梦等,他们一进入官园公园,小朋友们、大朋友们纷纷与玩偶们玩耍并拍照留念,瞬间活跃了现场的气氛。

    作为社会工作、社工机构的主管单位,新街口街道社会建设办公室、西城区社工委社会工作队伍建设处也参与了活动。

    此外,还有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的志愿者、媒体等也活跃在现场。“残障融合需要政府、资方、媒体、居民、社工、志愿者的加入,让更多的不同身份的人来关注同一件事情。”安娜表示。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