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天地人禾:一个吃货的环保运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天地人禾:一个吃货的环保运动

    刘尚文站在向阳村的五星丝苗稻田中,他在这个村引进了“参与式保障认证”的方式种植生态稻米。

    “天地人禾”营销的生态米,都用真空包装包好,上面贴着标签,写明米是由哪个农民种植的、何时播种或收割等信息。

    喜庆的大红色,密密麻麻的禾花,精美的瑶绣,仿佛传递着一份田间丰收的美好。这是社企天地人禾出品的贺年礼品,它有一个专属的名字:禾家欢。禾家欢,谐音“合家欢”,寓意家庭和谐美满,包装里面是“天地人禾”出品的三种米:精米、糙米、地禾糯。

    天地人禾消费合作社,即“广州市禾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别称,是一家致力于推动生态农业和可持续食物运动的社会企业,合作社成员称之为“一个吃货的环保运动”。

    触动:食物安全与农民的

    皮肤病问题

    天地人禾的创始人刘尚文是广州青年,从中山大学毕业后进入外企工作,因热衷于环保、自然而进入公益组织工作,曾供职于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以及本土环境保护SEE基金会,擅长于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

    近年来,滥用化肥农药、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使得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成为百姓日益关注的问题。触动刘尚文萌生创办农业社企的想法还源于他参加的一个中国农村农民的皮肤病流行病学调查项目。他随团队走访了湖南和山东的乡村、农民、卫生院,发现大多数农民缺乏农药化肥使用的防护知识,加上长期接触浓度不同的农药/化肥,导致他们患上严重的皮肤病。

    刘尚文希望改变现状,他认为食物的选择可以带来改变。通过影响消费者选择环境更友善的农产品,来影响农民转变生产方式,从而可以保护农村环境、保障农民福利,也让消费者最终长期受益。由此,他要从种植本土人喜爱的生态大米开始。

    创立:一粒米、一群人、

    一个乡村

    在创立天地人禾之前,刘尚文对消费市场、种植地点进行了一次调研,结果发现中产阶级人群的养生意识逐渐增强,倾向于追求高品质的食物,愿意并有支付能力来购买有机、安全的大米,却苦于找不到可信任的渠道。

    刘尚文与创业伙伴花了半年时间跑遍广东、广西等地的农村。终于在2012年,在广州以北的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向阳村承包了100亩地,与朋友成立了天地人禾社会企业。

    他们与当地农民签订了合作协议:你使用有机方式种植,并接受我的监督,我确保你每季收入提高50%以上。向阳村海拔约600米,大部分是梯田,气温较低,有利于水稻的生长。天地人禾的生态稻田采用传统的生态种植方式——稻鸭共生,即在田间养鸭子,鸭子吃掉虫子和杂草,鸭粪用于农田,形成良好的生态循环,并逐步改善稻田的土质。

    天地人禾的定位是“社会企业”,主张采用商业的方法解决社会问题。在中国的社会实践中,“社会企业”是融合商业与公益的新经济形态。有的学者把从慈善到商业的融合比喻成一个光谱,一段是纯慈善,另一段是纯商业。社会企业不同于一般的企业,是主张透过商业手法运作,赚取利润用以贡献社会。

    “天地人和”,包含中国古老的智慧和文化,亦是可持续农业的出发点和追求。天地人禾为农户提供部分有机肥料、禾苗、生物农药等,并承诺承担生态种植的风险。起初,天地人禾的团队成员主要是四人,分别是创始人刘尚文,两位合伙人,及一位种植基地负责人。合伙人之一的谭静远,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分子生物专业,曾在安大略省卫生部担任科研技术工作,现负责天地人禾的品牌策略、产品开发和食农教育等工作;另一位合伙人吴家耀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专业,曾在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任职,现在天地人禾担任财务、投资工作。

    如今,天地人禾已经跟向阳村50户农户合作耕种近500亩生态水稻田,对接珠三角地区近700个城市家庭。天地人禾的主要产品:稻鸭米、糙米、原浆糯米酒、高山地禾糯等。

    目标:远不止卖米

    营销

    作为社会企业,天地人禾的资金来源来自商业收入和公益资助,采用一种消费者自发组织、出资,即消费者联合下单、以销定产的模式。天地人禾通过微店和淘宝店销售,售价在15元左右,比市面高出两三倍。天地人禾有两种销售方式:零售和定制。定制大米的消费者被称为“谷东”,需长期订米。添加天地人禾的客服号,将家庭的饮食习惯和人数告知客服,客服会为谷东推荐合适的斤数与精糙米的搭配。“谷东”在每一季插秧前下订大米数量,待收割、碾制后由专人快递上门。针对谷东,天地人禾每月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比如徒步越野拉练、观影会、秋游、促销活动、农墟。在农墟上,除了出售生态大米,还有腊肉、姜粉、灵芝等山货。

    生态农业

    刘尚文的初衷是以有机的方式种植大米,由于对农业的了解不多,他所受到的环保的训练让他从“生态农业”、“可持续农业”的思维入手。生态农业起源于上世纪中叶的瑞士,发展于日本,风靡全球,近年来在中国也备受关注。社会生态农业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消费者成员和农民提前签订合约,为来年的食物预先付费,成员与农民一起承担低收成的风险,共享丰富收获的回报,农民会为成员提供安全的有机食物。

    当笔者跟家里的长辈提及有机食品的时候,他们第一反应是:“不可能”、“害虫这么多,不使用农药根本无法种植”。可见,有机农业是非常不简单的,除了要对农作物有深刻的了解,还需对土壤质量、生态环境、有害生物有深入的了解。天地人禾拒绝使用化学肥料和农药,是一项非常“烧钱”的投资。

    传统的粮食供应链有多个环节,天地人禾缩短了供应链的多个环节,直接从种植稻米就开始参与,向农户提供种子和肥料,与农户一起研究稻米的种植。更难得的是,从选种、种植、收割,天地人禾全程开放给消费者们,消费者可以到基地与农户交流,可以对土壤和大米进行检验。毕竟只有亲自到田地里体验,才相信自己购买的有机食品是真实可信的。

    有机农业的效果也非常明显,比如,有机种植有利于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减少对土地的伤害,减少对农民的伤害。非有机种植一味追求产量,使用化学肥料,而长期使用化学肥料会造成土壤退化,迫使农民使用更大剂量的化学肥料,最恶劣的后果便是使得土地不再适宜种植作物。此外,有机农业有助于消费者吃上健康的农作物,有助于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使得农户得到项目计划上的帮助。

    公益与教育

    天地人禾关注的不仅仅是生态农业、有机食品,他们更为远大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生态社群,让城市人和农村人共同参与社区的建设。对于城市人来说,他们向往体验乡土生活的气息;对于农村人来说,他们渴望了解生产方式与自己的环境、健康之间的关系。为此,天地人禾开展食农教育公益项目,注重城乡居民的互动,关注下一代的成长。

    播种、种植、收割、辨认农作物,更是寓教于乐的理想方式。天地人禾通过教育平台为城市的孩子们提供食农教育,让每位父母和孩子在选择食物的同时,多考虑一点环境与农村、农民。天地人禾是在通过食农教育影响下一代,做长线的投资。

    结语

    “你吃饭了吗?”曾经是中国人日常生活中最频繁的一句问候语。在艰苦的年代,人们追求有一口饱饭吃。在物质丰富的今日,人们追求的是一碗安心的米饭。一碗安心米饭,影响的是一家人的健康。而食物的安全与生态环境是息息相关,正如早前热播的电影《美人鱼》中的一句台词:“我们有一天呼吸不到干净的空气,喝不到干净的水,即使我们再有钱,也是死路一条。”

    天地人禾的诞生,将有机食物与环境保护联结起来,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从2012年成立至今,天地人禾的发展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首先,天地人禾把握了环保的契机,抓住了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安全的食品。有机农业充满的无限的商机,但是天地人禾并不是一味追求效率和利益,它的发展是循序渐进的。从最初的考虑有机稻米的种植,到今年考虑“社区的营造”、“农户的发展”、“种养合作社”、“有机农业的信任问题”,可见这是一个在思考、在成长的团队。

    其次,天地人禾的定位是社会企业,这是公益和商业的结合,透过商业手法运作,赚取利润用以贡献社会。天地人禾不仅卖米,而且普及有关稻米的知识,唤起人们对环保的关注,这本身就是一件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有的企业不仅创造利润,也改变世界。有些公益不仅改变世界,也创造利润。这是商业的未来,也是公益的未来。

    再者,天地人禾不止是销售有机稻米,它把视野放得更广,将公益、教育融合到环保社会企业中。天地人禾开展的食农教育项目,是农业社区的创新之举。食农教育,意为以农业的体验为基础,形成正确的饮食意识,透过农事体验了解食物、生命与环境间的关系。

    最后,天地人禾把落脚点定在建设“生态社群”上。刘尚文在自己的文章《天地人禾:建一个生态支持社群》中提到:我要建立一个立足本土、本地的生态支持社群。他认为,社群,注重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在将安全的食品运送到城市人手上,同时站在农民的立场上,去帮助他们解决发展的问题,由此达到社企、消费者、农户“三赢”的目标。

    (据公益慈善学园)

    ■ 梁家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