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互助捐赠”让大病不难
民间智库发布养老产业2016第二季度报告
无限极快乐足球升级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间智库发布养老产业2016第二季度报告

    7月12日,北京国宏公共治理与政策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宏研究院)养老产业课题组在京发布了中国养老产业发展2016第二季度报告,报告对4、5、6月养老产业的最新政策进行了解读,分析了养老产业理论前沿的研究状况,并对养老产业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

    国宏研究院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作为发起人,于2014年底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的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致力于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针对我国老龄化进程加速,养老问题迫切需要得到解决的现状,国宏研究院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对养老产业发展进行研究。据课题组介绍,今后将定期发布报告。

    此次发布的第二季度报告显示,中国养老正在突破传统家庭养老模式,形成家庭、社区、市场化养老并存的局面,出现了异地养老、以房养老、“候鸟式”养老以及生态养老等新模式。

    来自发改委、工信部、民政部门以及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还就中国的养老问题展开了讨论。课题组专家、北京物资学院教授胡占君认为养老问题养老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领域广等特点,并对上下游产业具有带动效应。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景朝阳认为养老应该分为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前者政府要主导从而保证基本的养老服务,后者可以多元化方式满足个性化需求。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教授王再文提出养老产业可以进行多种模式创新,借鉴国际经验,提供公共服务。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工会主席王景彪认为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应该与相关的评估制度进行结合,从而提高公共服务的绩效。

    工信部信息中心培训中心市场部副主任杜玉岐认为,目前中国的养老产业可以从三个方向加以概括,分别为流动性、全球性和互联互通,而最终会向“平台化”这一点集中。“流动是养老产业的必然趋势,且要在世界范围内互动起来。互联互通是最重要的,因为很多难题和症结由信息的不对称导致。”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