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刘传军:从中科院到美菜网 助力乡村变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刘传军:从中科院到美菜网 助力乡村变革

    留守儿童和在外打工的父母视频通话

    李先斌的爸爸是美菜网员工,妈妈也在北京,9岁的他跟着爸爸的姥姥姥爷一起生活。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空间物理学硕士,参与研究过神六、神七,研究过两年火星、一年月球;国内早期大型团购网站窝窝团创始人之一……

    对很多人来说,如果能拥有这样的学历和创业经历,一定是一件引以为傲的事情。然而,对于从山东沂蒙山区走出来的刘传军来说,科研工作似乎没有太大的吸引力。相反,深深的农村情结让他更钟情于农业和农村。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倒逼农产品供应链变革,改变中国农业现状。

    2014年6月,刘传军创办的美菜网正式上线,希望通过产地直销模式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提高农民收入。在创业过程中,他开始涉足公益。2016年7月,美菜网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发起了最美菜公益基金,意在关心与救助农产品产业链上的弱势群体。从空间物理学硕士到“互联网+现代农业”创业者,再到公益实践者,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撇不掉的乡土情怀

    作为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刘传军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改变像父母一样千千万万农民的生活。2009年,在中科院工作9个月后,刘传军决定辞职创业。2010年,刘传军与合作伙伴共同创办了国内早期大型团购网站窝窝团。窝窝团的迅猛发展让他第一次见识了互联网的能量:从几个城市到上百个城市,从单月几百万元营业额到上亿元,仅用了几个月时间。这也坚定了刘传军用互联网改变农业的想法。

    2013年下半年,移动互联网爆发式成长,微信以及外卖行业迅猛发展,这样刘传军觉得机会来了:链接农民和餐厅(买方)的农产品供应链服务变成了可能,而且这个市场十分庞大。因此,刘传军决定离开窝窝团,投身互联网+农业。从那时起,他深入全国农村地区,做了一系列农产品产地调研,摸清了农产品供应链条和流通环节。

    刘传军曾经讲过一个关于父亲的故事。在沂蒙山区,每年秋天父亲会把地瓜从地里挖出来,挑出大的好的,然后一点点挑到山下,卖给批发商,0.2元一斤,还要负责给对方装车、码好,100斤也就能卖上20元钱左右。而在北京的菜市场里,同样的地瓜却能卖到2.5~3元一斤。只不过因为中间环节过多,就出现了十几倍的价格空间。

    “在调研期间,我发现一些问题:中间环节太多,供应链太长,农民以0.2元一斤的价格卖出食材,市场价却很可能高至3元一斤。在这样的模式中,消费者无法受益,农民也赚不到钱。”有感于此,刘传军决定用互联网思维倒逼农产品供应链变革。2014年6月底,美菜网正式上线。“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改变农业、农村和农民,是我的一个夙愿。”刘传军表示。

    本身不种菜,刘传军要做的是打通从田间地头到终端的农产品供应链。为了实现让食材从田间到餐桌“零中间环节”的目标,刘传军采取了类似京东的运营模式:自建采购、仓储、物流体系,通过官方app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需求方能够和农民直接对接。“美菜网整合生鲜食材供需后,在12至18小时内将食材从田间送达餐桌。农民不再需要每日赶早市卖食材,也不再需要担心由于运输困难、售卖渠道单一、天气原因等而导致的价格压榨、农作物囤积无法售出;而买方也省去了跑采购环节,只需等订单送到门口。”

    伴随创业过程的公益色彩

    成立一年内,美菜网顺利完成了自天使轮至C轮共4轮融资,获得累计10亿元人民币投资。截至2015年底已经覆盖近20个城市。目前,美菜网在全国范围内已和四五万家中小微餐厅形成了稳定供需关系,员工达到12000名。

    “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人,在这两年时间里,我对于农产品供应链上的弱势群体的困苦生活深有体会,因此,我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改变农村的现状、改善农民的生活。”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刘传军也注意到了农产品供应链上的弱势群体。很明显的一点是,他的很多同事和员工都来自农村,因为工作繁忙只能将孩子留在老家,交给老人照顾。因此,关注留守儿童成为其公益理念的重要一环。

    今年6月,刘传军和他的团队开始筹备最美菜公益基金。7月初推出了首个公益项目——“小候鸟关爱计划”,关注留守儿童及流动未成年人的生存状况。7月3日,该项目在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蔡庄小学援建首个“最美教室”,配有价值近6万元的电脑及配套设施。据刘传军介绍,“最美教室”主要用于留守在农村老家的“小候鸟”和父母进行视频通话,让父母对孩子多一些“陪伴”。

    刘传军表示,为呼吁社会进一步关注留守儿童,7月15日,最美菜公益基金正式启动了2016年暑期关爱计划,在7月和8月寻找、征集一百名来京探望打工父母的“小候鸟”,并对他们的生活提供关怀和帮扶。同时,他们还计划招募志愿者开展关爱活动,其中,一些志愿者将与孩子们的父母替班工作,换取父母对孩子的全天陪伴。此外,该计划还将开展“小候鸟关爱计划”募款活动。

    除此之外,刘传军还有一个更加长远的愿景,即通过对源头的生计帮扶,帮助外出打工的农民返乡。“目前最美菜公益基金正在对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生计保护项目,希望能够通过扶持源头生计,涵养农村经济,吸引留守儿童以及流动儿童的父母返乡创业。我们也会通过商业手段进行支持。”

    他希望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让农产品供应链条上的人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对话:公益不是施舍

    《公益时报》:最美菜公益基金主要做什么?

    刘传军:最美菜公益基金公益项目的开展主要围绕美菜网的业务链条开展,旨在帮助农产品供应链中的易受损人群,关注他们的生命安全与生计发展。关注领域包括:结合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为农户提供农业生计发展帮扶,改善农产品产地的硬件建设;为农户、餐饮行业经营者、物流司机提供生命安全帮扶,包括为他们提供应急救护及逃生避险技能培训,提高他们自救互救的能力;为因遭受自然灾害或事故而蒙受经济损失的农户、餐饮行业经营者、物流司机提供爱心帮助金等。

    《公益时报》:为什么要做公益?

    刘传军:我从山东一个最普通的农村走出来,至今,我的父母还生活在农村。对农村的情感,对土地的热爱,对农民的理解都来源于我的生活经历,并永远烙印在心里。我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尽可能地改变农村的现状、改善农民的生活,进而推动新时代农业的发展。这是我创业的初衷,也是我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的初心。

    《公益时报》:你如何理解公益?

    刘传军:对于公益来说,钱很重要,也是做公益的重要条件之一。但我坚信,价值观要远比金钱重要。公益不是施舍,不是单向的给予,也不是一时的伸出援手。公益要付出时间、激情、智慧和一切美好的情感,去感染、去唤醒、去激发每一颗爱心。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家公益基金的力量也是有限的,但正是因为这种“有限”,因为爱心的汇聚,“有限”才能变成“无限”。

    ■ 本报记者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