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粉丝公益:当狂热被驯服
陈砺志:欢迎和鼓励与公益有关的作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粉丝公益:当狂热被驯服

    2016年7月12日,15名玉米爱心基金的志愿者参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为抗洪发起的“天使之旅”行动,协助分装救援物品。

    中国绿化基金会给王俊凯与王源颁发的捐赠证书

    2008年,中国慈善榜颁奖典礼上揭晓了国内第一份明星慈善排行榜,张国立与邓婕夫妇、濮存昕、黄奕、田亮等人当选该年度“十大慈善明星”。自此,明星慈善不再仅仅是小众圈层中的一种爱心行为,而是借助慈善榜的平台,让每一位热衷于慈善事业的明星成为公众生活的楷模。

    时至今日,现在这份榜单每年的上榜人数已不可同日而语,明星在公益方面的“比拼”也很下功夫。与此同时,公益不仅成为经纪公司包装明星的一个活跃的舞台,也使得一个更加庞大也更加富有力量的公益群体走上社会的前台,这就是明星的粉丝们。

    小鲜肉们的“公益粉”

    最近,TFBoys成员王俊凯和王源的粉丝们就搞了件大事。二人的粉丝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重庆市彭水县捐建一所小学,命名为“凯源希望小学”。有粉丝在中国青基会微博下动情评论:“这可能是我们平凡人生里,做过的最不平凡的事。”而同一组合中易烊千玺的粉丝在为偶像做公益上也不示弱。今年6月,粉丝团“易烊千玺V公益”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合作,成立了千度暖烊公益基金,捐出“幸福家园——千玺林生态扶贫公益行动”中募集的52万元善款。除了TFBoys,张艺兴、韩东君、吴亦凡、许魏洲、王凯等等一众年轻偶像的粉丝团、后援团们,在公益应援上可谓你追我赶。

    粉丝们为什么会组团以偶像的名义捐赠?这还要从花式追星说起,以及不得不提的韩国粉丝应援文化的影响。这里用最简单的语言概括一下:应援方式包括给偶像、偶像的团队、偶像活动中的工作人员送日常用品、送吃穿、送奢侈品、买广告,应援时机包括偶像拍片探班、偶像生日、组合出道日等各种纪念日、专辑发布日、影视作品上映日、演唱会当天……粉丝应援行为可谓创意百出,或奢侈到送房子,或新奇地把偶像照片送上太空。而现在最时尚的应援行动,是为偶像做慈善。

    粉丝应援曾被称为是“贡品文化”,而公益应援更多地是为偶像赢得好感,也有和粉丝同好们一起做慈善的自豪。最开始,粉丝们将送到演唱会的花篮,改成了米花篮/米花环,即送大米,然后捐赠出去。后来衍生出了芒果花环、鸡蛋花环、蜂窝煤花环等,活动结束后都捐给有需要的人。再后来又增加了送动物粮食、捐款等等。

    粉丝公益应援现象在国内潜移默化,也还是从小鲜肉们开始,并且已经做得非常有声有色。比如,EXO组合中国成员张艺兴的粉丝们在2013年设立了张艺兴粉丝公益基金,操作了诸如“益心书屋”、“艺兴体育教室”等多个面向青少年的公益项目。今年5月,有王凯的粉丝分别以王凯出演过的角色“明诚”、“靖王萧景琰”、“方孟韦”的名义,给四川乡村捐修公路。而在专门用于偶像经纪公司和粉丝之间的手机APP中,也不乏许多公益性质的应援项目。

    狂热释放的良性通道

    事实上,从更早开始,在经纪公司的策划之下,不少明星就开始想办法把粉丝对于自己的狂热转化成公益的力量。在此影响下,粉丝们利用公益的方式帮助自己偶像提升形象的做法也是早有为之。

    作为中国第一个平民偶像的代表,李宇春一度登上了美国《时代》杂志的封面。她每一次公众活动几乎都被疯狂而数量庞大的粉丝们包围。2005年,李宇春初登“超女”宝座,第二年,她的庞大粉丝团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下设立了我国第一个由歌迷捐设和命名的专项基金——“玉米爱心基金”,比现在很多知名的基金成立都要早,也成为国内粉丝公益的标杆。10年以来,这个基金以及其背后庞大的粉丝群体着力于关注社会、关注弱势群体,力求实现他们所追求的“有爱就有希望,有希望就不要放弃”这个理想。

    几年前,《公益时报》也曾关注过韩庚粉丝群体的公益举动。在百度贴吧上,韩庚的粉丝团“庚饭”们不定期地发出各种公益活动的招募帖,捐钱捐物并组织志愿者团队亲自送往贫困地区的学校、医院;售卖粉丝们自制的台历、明信片等纪念品,获得的款项全部捐赠给需要救助的人群。这些公益活动会通过粉丝团的论坛、QQ群以及微博等媒介召集并传播,而活动本身也大多会和当地慈善机构、学校、青少年协会等组织合作,确保粉丝们的爱心可以切实落地到有需求的人群当中。

    每一项慈善活动完成之后,组织者和参与者通常会通过图片和视频的方式总结回顾整个过程,这既使得他们的公益行为在广大“庚饭”中被迅速传播开,也利用社交媒体和应用的便捷性能,实现了公益活动的透明与公开。

    不管出发点为何,这些行动对公益的推动是不可否认的。当狂热被驯服,粉丝效应开始逐渐产生真正的社会效益。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