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许荣茂冀“建设中华文化自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捐助故宫8000万元
许荣茂冀“建设中华文化自信”

    世茂集团捐资故宫博物院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签约仪式

    许荣茂(左)与单霁翔在养心殿门前合影

    在故宫,团员们邀请许荣茂一起自拍。

    “文化是国家实力的体现,老祖宗留下什么,我们要去发现它并且保护它。”

    2016年7月20日,在故宫博物院,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新家园协会董事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李季代表三方签署协议。根据协议,世茂集团捐资8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故宫博物院“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

    当天的签约仪式受到国家文化界、侨界、公益界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杨崇汇,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新家园协会董事会副会长兼监事会主席、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廉,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等嘉宾出席。

    8000万元资助养心殿修复

    世茂公益首次捐赠文物保护

    此次由世茂捐助的“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是故宫当下最为紧迫也是故宫古建筑修缮保护工作的标志性项目,其研究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养心殿作为紫禁城古建筑群中的经典代表,历史与地域信息丰富,现存各类室内外陈设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是研究清代工艺美术发展及清代帝后理政及寝居空间的珍贵史料。但养心殿区域的建筑长期以来未进行系统的修缮保护,亟待整修。

    在此次捐赠之前,世茂集团在乡镇医疗、艾滋病防治、教育事业、抗灾救助、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领域为大家熟知。首次向文物保护领域捐赠,即向故宫捐款8000万,其中有怎样的机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他和故宫的缘分。今年3月份,许荣茂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偶然相遇,听单霁翔如数家珍地讲述故宫的文化和历史变迁,令他非常感动。故宫目前展出的区域和文物只是一小部分,大量展品无法展出,因为仍有很多房屋等待修缮。其中最紧急的便是曾有多位皇帝办公、生活过的养心殿,“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仍有巨大资金缺口。

    许荣茂听到这种情况,当即表示:“短缺的8000万能不能让我们来捐?”当天即达成共识。

    建立文化自信

    从传统文化中发掘力量

    “公益事业要看什么地方最需要,急人所急。比如希望小学在三十年前是孩子们最需要的。而今天,文化的保护已经到了非常重要的时刻。几十年经济的高速发展,有时对文物不够重视,很多文物已经到了难以挽救的地步,非常紧迫,与之相伴的还有国人‘文化自信’的建设。”许荣茂说,“能参与到修缮养心殿这样非常重要的事情中,我感到很幸运,这也为世茂公益开拓了一个新的方向,文化保护将和教育、医疗等一起,构成世茂公益的重要板块。”

    许荣茂表示:“每年我们都会分析,社会当前最需要我们做的是什么,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去做。”而现阶段,发掘文化力量、树立国人的文化自信是许荣茂心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五千多年文明史,源远流长。而且我们是没有断流的文化。建立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还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基础。”中国人怎样能有文化自信?许荣茂认为:“其中重要的一条是要传承我们宝贵的传统文化。看看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来这么多宝贵的东西。我们要去发现它、保护它,这是一个传给后人千秋万代的事。”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他毫不犹豫地提出了向养心殿项目捐助8000万元的想法。

    “希望我的行动能起一个示范带头作用,号召更多的人来参与文物的保护、文化的传承与发扬。通过了解民族传统文化增加对中华文化的自信,以中华文化的发展繁荣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许荣茂表示。

    促进文化交流

    推动香港青年国家与民族认同

    实际上,就在“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捐助期间,香港新家园协会组织的另一个公益项目也正在同时同地举行。7月17至21日,第二届“四海一家·香港青年交流团”赴内地的文化交流活动也在同步进行中。许荣茂作为团长,亲自带领一千多名香港青年来到北京,这一次,许荣茂特地安排了大量诸如到天坛抖空竹、打花棍、练武术,到梅兰芳大剧院勾脸谱、学唱腔、听京戏,爬长城等等体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项目。20日当天,香港青年们也来到故宫这个中国传统文化的殿堂,零距离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大雨中,许多青年朋友在参观结束后仍不愿离开,沉醉在故宫的深邃文化之中。

    “香港青年人现在有一部分不太了解内地。让青年们来看看,亲自感受一下真实、有魅力的中国,他们能带着很多美好的东西回去,回去还可以给他们的父母、亲人、朋友讲述此次特别的经历。”许荣茂透露了他的良苦用心,“香港回归,最重要的是人心回归。今年带领香港青年来内地交流,特意安排了很多传统文化的体验,如果在更多了解、理解的基础上,香港青年对中华传统文化建立更多的文化自信,就一定会有更坚定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为香港和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许荣茂还说,希望今后能把交流团持续举办下去,就像去年第一届交流团侧重“创新创业”,今年主题设定在“文化体验”,每年主题会有不同侧重,满足青年们的需求。

    去年,许荣茂带香港青年交流团来内地时,主题定为“创新创业”,团员们参观了各种代表企业、创新产业孵化基地,学生们面对面与马云对话。而作为去年活动的延续,许荣茂表示,今年下半年他计划在深圳建立一个给香港年轻人的创业基地,为他们提供场地和创业基金,助力港青的创业实践。

    让文化的力量在“一带一

    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提到国家现在重要的“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文化和经济交流,许荣茂说,郑和下西洋的时候,和各地建立了良好的文化和商贸交往。其中文化的传播将中国友善、友好、社会共荣、和平的理念传播出去;商贸交流则把我们先进的器具、茶艺、农作物、丝绸等带到海上沿岸地方去,文化先行是人文交往与商贸交流的重要前提。正因为和各地建立良好的文化交往,所以在“一带一路”上现在有这么多的华侨、华商。

    许荣茂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广大海外侨胞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中国文化的友好使节,是连接国内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现在大家主要注重于投资、商贸往来,但我觉得文化更要先行,不仅仅只是谈生意,也带着各自的文化相互来往、交流。我们可以通过华侨、华人学校、孔子学院等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2013年下半年,随着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战略此后逐渐清晰。作为侨商领袖、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许荣茂积极发挥其自身的示范与纽带作用,带动侨商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在许多场合为此积极奔走。

    “华商是商,更是华人,华商投的是一份情,积极参与祖国和家乡的经济建设,心里有天然的情感纽带。”许荣茂曾这样说。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