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IBM携手灵析亮相妇儿博览会首秀“玩转公益数据”
“中华大家园”关爱各族少年儿童夏令营开营
毕节留守儿童迎来特殊暑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毕节留守儿童迎来特殊暑假
红基会联合国际组织开展助学夏令营

    志愿者在为孩子们上课

    2016年7月16日,贵州毕节市汉屯学校迎来了由俄罗斯、奥地利、斯洛伐克、埃及、泰国、尼泊尔和马来西亚7个国家13名外国大学生志愿者及国内知名高校13位中国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国际夏令营团队,团队将与孩子们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暑假。本次活动是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项目联合国际青年组织埃森克发起,旨在关注留守儿童成长,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以零距离接触的方式把国内外志愿者和学生们黏合在一起。

    毕节市汉屯学校位于乌蒙山的腹地,距离毕节市区20公里,交通不便。这片被誉为“贵州金三角”之一的土地,却因为留守儿童频发的事故而走进大众的视线。孤独和留守,成为了毕节山区里很多孩子共同的标签,我们似乎忘了,他们也应该像同龄孩子一样享受无忧无虑的童年。大多数的留守儿童渴望与亲人的交流,这种情感和心灵上的缺失会对孩子们的性格和心理造成极大的影响。

    谈及项目初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助学中心项目主管殷涛告诉记者:“我们并不希望以传统的支教模式,只给孩子们传授一些课本上的知识,而是希望带给他们全新的感受。这里的孩子很少有机会能够接触到外面的世界,所以我们就希望通过招募不同国家的助学志愿者,让他们与这里的孩子面对面交流,传授别样的知识,从而把外面的世界带到孩子们面前。

    而对于本次国际夏令营志愿者队伍的26位成员筛选过程,领队杨宇宏表示:“这次参加国际公益夏令营的26位成员都是在校大学生,其中13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国际成员,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加入。首先他们需要完成一套指定的评估问卷,根据评估问卷结果进行第一轮的筛选,然后再通过Skype和他们进行视频连线,对他们的英语口语能力、沟通表达能力以及参与动机进行考察,最后我们会告知他们本次夏令营助学活动的条件很艰苦,他们必须要能够克服。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相同的是他们也希望利用暑假的时间能够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助学计划,我们在国内同时筛选了13位优秀在校大学生,通过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为国外大学生提供帮助。”

    据了解,本次国际夏令营将持续两周时间,志愿者们将开设基础文化类课程和拓展素质类课程,不单单是英文的了解和学习,更侧重于兴趣的培养和提升,充分考虑个人特长和兴趣,专业化、针对性地设计课程。“我们出发点就是希望带给孩子们多元化的、全新的思维方式,所以我们并不会刻意要求每一个国际志愿者都进行统一的课程教学,但会要求他们在活动开始之前告诉我们他们每个人的教学计划、教学方式,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也要求他们定期进行教学总结。”殷涛说道,“为此,我们专门针对性地配对了13位优秀的国内大学生志愿者,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协助国际志愿者完成整个教学工作,以及日常的沟通。”

    志愿者们会在足球游戏的过程中教孩子足球术语;为孩子们开设空竹课、毽球课;让孩子了解不同国家的语言、学习儿歌;举办安全教育讲座,传播性教育知识;一同了解各国红十字运动发展历史,普及安全和急救知识;一起读书,学习表演课本短剧;和孩子们分享各自成长的故事,为他们提供一个认识不同世界的小窗口。在保证课程完整性的前提下,夏令营将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以孩子们为主,将选择的接力棒交给他们。

    正如殷涛所言,夏令营的意义,除了传授给他们新思维、新知识以外,也是一种陪伴与关怀,虽然时间短暂,但希望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更多的温暖。(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