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年检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关注教育、养老的资助型基金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年检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8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億方公益基金会:
关注教育、养老的资助型基金会

    北京億方公益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基金会申请资助流程

    “我们并不会去申请公募权限。”面对记者关于慈善法实施后是否会申请公募资格的问题,億方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斩钉截铁地表示。

    李北伟是这样解释原因的:“我们是一家资金全部来源于个人的地方性非公募基金会,我们有着稳定的资金来源、明确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億方公益基金会的宗旨是通过资助公益研究项目及社会企业,撬动更多的草根公益组织良性发展,最终实现社会公平发展。我们的目的很单纯,资金来源也很单纯。因此没有面向社会募款的需求,也不希望基金会的发展方向受到影响。”

    1000万回馈社会

    “億方公益基金会的成立原因,就是希望能够回馈社会,促进公平。”李北伟表示。该基金会的资金全部来源于徐勇的捐赠。

    徐勇,百度创始人之一,1989年北京大学生物系毕业后,前往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在美10年间,先后任职于著名跨国高新技术公司QIAGEN,Inc.和Stratagene公司。

    1999年,徐勇与好友李彦宏回国创建百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2004年12月,徐勇正式离开百度。随着2005年,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持有百度 7%股份的徐勇一夜之间成了亿万富翁。

    2013年,徐勇出资1000万,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了非公募基金会——億方公益基金会。

    “这不仅仅是因为一个成功的商人的自我觉醒,更是一个公益受助者的回报;早年正是因为获得洛克菲勒基金会博士奖学金的资助,徐勇才有机会前往美国继续深造。如今事业成功后,他也希望能够回馈社会,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李北伟表示。

    重点关注教育、养老

    作为一家定位为资助型的非公募基金会,億方公益基金会的宗旨是:支持民间公益组织建设,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

    其具体业务范围包括:为教育类、养老类的民间公益组织提供资金支持;为教育类、养老类的公益领域研究提供资金支持和专家资源支持,推动民间教育和养老公益事业发展;支持教育类、养老类的民间公益领域开展交流活动。

    李北伟强调,中国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许多社会问题让社会不能公平发展。

    “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是导致社会不公平发展的重要环节,但教育领域本身涉及范围非常广泛,因此我们专注于乡村教育;其次,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比例急剧增长,但我国目前的社会保障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某种程度上老年人也成为了弱势群体,因此我们希望为老年人群体提供帮助。”李北伟表示。

    专业与公益研究

    对于如何在工作中体现基金会自身价值,李北伟有着自己的认识。

    “光凭一家公益组织的能力是完全不够的,需要共同努力才能推进中国公益事业不断发展,这应该是公益领域的共识。但是如何实现共同努力呢?公募基金会、非公募基金会、草根公益机构,在公益领域当中都有着自身无法替代的作用,但是由于种种自身发展原因,导致无法体现自身价值的情况屡见不鲜。”

    李北伟认为像億方公益基金会这样的资助型基金会价值就在这里:“资助型基金会本身运作的项目很少,更多的精力用在草根公益组织的资助、扶持方面。他们运作的公益项目、研究的公益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公益事业发展的一种重要补充。”

    億方公益基金会并不是单纯的资助草根组织,而是明确资助公益研究类项目,李北伟表示:“通过对公益研究类项目的资助和扶持,能够开辟更多的公益模式、培养更多的公益人才,进而撬动更多的公益组织、机构的活力。”

    2015年,億方公益基金会共资助了11个公益研究类项目,研究领域包括教育、公益行业发展以及养老,资助资金总计近160余万元,已拨付资金85万余元。

    创新与社会企业

    21世纪最著名的创新就是社会企业,这是李北伟对于社会企业的评价。作为億方公益基金会资助的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他几乎每天都在和有关社会企业的事情打交道。

    “社会企业在中国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词,是否分红、如何认证、相关鼓励政策都还处于欠缺状态。有的专家学者认为中国目前真正的社会企业非常少,但与之相反的是,北京大学袁瑞军教授认为中国的社会企业拥有270万家之多,因为包括国营企业、事业单位等都极具社会属性,都应该归属于社会企业范畴当中。之所以有如此大相径庭的观点,关键还是在于我国目前在社会企业界定和认证方面缺乏统一、权威的体系,我们目前也在不断探索。”

    “2014年到2015年,我们大致接触了近200家社会企业,我们一直坚信社会企业是寻求以商业的模式最终找到解决社会问题的最好办法。而对于公益的发展,引入商业模式的意识由来已久。归根结底就是要公益企业化、企业社会化。因此对于社会企业的资助,一直是我们最为重要的部分,我们希望通过投资的形式扶持具有标杆性的社会企业发展起来,进而能够带动更多的社会企业、公益机构的发展。”

    从億方公益基金会2015年年报中发现,截至目前,基金会仅支持了一个社会企业项目,资助资金20万,已拨付10万元。

    对此,李北伟也坦言:“对于社会企业的投资,本身需要明确其社会企业身份,再者除去其重要的社会属性以外,我们还需要看到其成熟、可靠的商业模式。但是这几点在目前社会中并不多。因此,我们现在已经在与很多权威专家沟通,希望能够研究一套完整的社会企业认证体系,除此之外我们将为更多的社会企业搭建平台,提供商业模式指导。”

    “金主”的条件

    既然有资助,当然有条件,满足条件并通过基金会审核的才有机会获得资金支持。

    公益研究项目资助方面,億方公益基金会要求:1.项目研究领域符合教育、公益行业发展及养老。2.能从问题根源思考分析,并寻求最有效的解决方案。3.具备产生积极影响的有效途径。4.科学、严谨的专业团队。5.具有资源整合的能力,能够积极推动政府,媒体等多方参与。

    社会企业资助方面,億方公益基金会要求:1.有明确可实现的社会愿景及明确可操作的社会使命。2.有明确的商业模式,对社会问题(包括环保问题)的生也解决方案。3.能透过商业行为获取企业运作的大部分资金。4.企业的商业净利润大部分用于企业本身的可持续发展。5.企业对出资方及所有股东有100%的财务透明度。

    今年,基金会还发起了新的公益项目“菁莪计划”,旨在为具有务实、专业、前瞻的青年行动研究人才提供3年持续资助,每年十万元;除此之外,基金会还为被资助者提供十余位国内外公益行业优秀专家,携手众多公益行业机构与高校,提供专业的研究指导。

    对于被资助者的研究内容,基金会要求其从关键社会一题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通过本计划所提供的资源与平台对此课题进行深度的行动研究;与项目伙伴、导师及研究机构一起探讨关于“公益领域如何做研究”并形成研究成果。

    ■ 本报记者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