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年检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捐赠平台引入区块链技术
优秀校长奖学金项目连续举办七届
安踏企业公民之路始于工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年检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8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捐赠平台引入区块链技术
让每笔善款都可追踪

    2016年7月30日,“听障儿童重获新声”项目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线。与以往不同的是,完成募捐后,捐赠人在查看善款去向时会发现反馈页面发生了改变:新增了“爱心传递记录”。这意味着,今后用户能够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捐款从支付宝平台划拨到项目执行方账号,并最终进入受助人指定账户的全过程。

    这一升级不仅是视觉和用户体验上的改进,也是利用前沿技术针对公益透明度的巨大提升。此次上线的项目是蚂蚁金服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公益场景的首次尝试——为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聆天使计划”开设互联网捐赠平台上“最透明的公益账户”,并将在公众全程监督下筹集198400元善款,用作孩子们一年的听力语言康复、聋健融合教育和人工耳蜗调机费用。

    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在2014年3月曾发起公益慈善信息透明度调查。测评结果显示,以百分制计算,被测评的93个公益慈善组织平均分仅为35.49分,最高得分83分,4个组织0分。按60分及格来算,仅8个组织及格。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认为,除主观意愿外,信息披露所需的人工成本过高,也成为掣肘公益机构透明度的重要因素。

    胡广华表示,“听障儿童重获新声”项目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所有公开的信息,都是后台数据推演生成的,既从技术上保障了公益数据的真实性,又能帮助公益项目节省信息披露成本,“区块链公益正在探索一条解决公益痛点的路径”。

    区块链是一种具有不可篡改特性的数字账簿,被称为”信任的机器”。区块链公益账户与普通公益账户最大的区别在于,将原本由特定一方掌握的“账本”分享到公益捐赠环节的每个参与者手中。大家共同记账、信息同步,账目一旦记录将无法篡改,便于监管和审计。

    据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介绍,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经常有用户捐出几元到几百元不等的善款,但捐款离开公益项目的支付宝账户后,就很难再被用户追踪。而区块链公益平台就像一家专门邮寄善款的互联网邮局。每笔善款都是一个包裹,在投递过程中,经过每个邮寄节点都会被盖上邮戳,每个邮戳都可以被公开查询。

    在区块链公益项目中,用户的善款进入系统后,整个生命周期都将自动记录在区块链上,项目执行方甚至支付宝平台都无法更改。

    胡广华认为,区块链的“公共账簿”属性将打造一种不需要第三方背书的新信任机制。“区块链技术让支付宝平台、公益机构支付宝账户、受助人支付宝账户无缝链接起来,成为一个可追溯的闭环,这是低成本高效率,专业公益、有效公益的重要尝试,对提升公益透明度和信任度是一次革命性的助推。”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