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年检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捐赠平台引入区块链技术
优秀校长奖学金项目连续举办七届
安踏企业公民之路始于工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年检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8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致力于改善贫困山区教育
优秀校长奖学金项目连续举办七届

    接受培训的校长们在结业典礼上合影

    2016年7月30日,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主管的第七届中国贫困山区优秀校长国际领导力奖学金项目结业典礼在北京中德科学中心举行。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秘书长黄浩明,项目发起人之一、美国龙安集团总裁饶及人,芜湖市持明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罗丽婕以及16位入选奖学金项目的优秀校长、志愿者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该项目旨在甄选我国贫困地区有发展潜力、有责任心的中小学校长,通过短期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他们在教育、科学、艺术、环境保护、管理等领域接触最前沿的知识和理念,发展开放的眼光,同时强化承担的精神,从而为贫困山区教育发展培养中坚领导力量。

    过去的一周,16位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校长们赴京进行学习培训,到目前为止已有113位来自全国贫困地区的校长参与了校长培训项目。项目期间,他们与政府官员、大学教授、教育专家等平等对话,汲取教育改革、科技人文、环境保护、心理辅导等领域最前沿的知识理念,使百余所学校数万名学生间接受益。

    黄浩明表示,致力于改善中国贫困山区教育的优秀校长项目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项目若想变得更有影响力必须以校长为中心,确保长远发展。他说:“我们相信,小项目能有大影响,因为一位优秀的校长能够影响成百上千的人。”

    据了解,该项目起源于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2008至2009年,志愿者在四川和北京为地震灾区学校的英文教师提供培训。在此基础上,2010年,由美国龙安集团行政总裁饶及人和《中国日报》资深记者付敬联合发起、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主管,得到中德科学中心、芜湖市持明慈善基金会以及四川德赛尔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比利时金源集团、美国龙安集团等单位大力支持的“中国贫困山区优秀校长国际领导力奖学金项目”应运而生。

    来自青海省玉树州的才仁闹布校长和重庆合川区的简阅校长代表16位参加培训的校长发言。才仁闹布校长表示,入选今年的校长项目实现了自己三年来的愿望,他希望把学到的知识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运用到教学工作中。简阅校长谈道,项目为贫困山区教育工作者打通了一条通往国际教育前沿的通道,让自己从蒙昧教育逐步走向科学教育。

    据志愿者代表杨翠介绍,七年来,项目的捐资结构不断丰富,招收范围也不断扩大,从最初的四川、云南、青海、安徽四个省份增加到四川、云南、贵州、江西、湖南、青海、甘肃、安徽、河南、河北等全国12个省份;项目的课程设置也不断丰富,先后有70多位教授学者、教育部门官员、社会活动家参与授课,项目志愿者团队也在不断扩大。

    据悉,中国贫困山区优秀校长国际领导力奖学金项目一直得到芜湖市持明慈善基金会和四川德赛尔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支持。当天,两家单位共为此项目捐款20万元。(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