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年检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南方周末》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关注留守儿童
四年耕耘青年科普 探知未来再度起航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年检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8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四年耕耘青年科普 探知未来再度起航
“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 2016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隆重开启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李金旺讲解新命题

    中国科协、三星、科技馆及青基会等到场嘉宾合影

    7月29日,随着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的宣布,“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 2016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正式启动。

    这一全国青年科普创新的重量级公益大赛是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并由中国三星独家赞助,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独家公益支持,互动百科独家推广的,活动自2013年至今已延续了四届。

    命题更加贴近生活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杨文志在现场介绍了今年的赛程赛制,他表示:“在三年的积淀下,今年大赛既有传承又有改变,相信能成为青年学生展示创意、挑战自我的优秀平台。”

    时至今日,第四届大赛已成为影响力超群的国家级公益赛事,参赛队伍也从2013年的2703支发展为2015年的7224支,累计参与人数超17万,在全国大中院校及高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今年不仅继续邀请倪光南院士作为首席裁判长,更力邀自动控制领域的泰斗人物吴澄院士担任今年首席专家。

    在“节能,环保,健康”主题的框架之下,大赛分“科普实验单元”和“创意作品单元”两大部分,高中组与大学组两大组,以及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今年,启动仪式中特别设置了新命题展示环节,要求选手们设计并制作出能够承受不同量级的移动及冲击荷载的桥梁结构模型。这一根据社会科技趋势更替命题的举措也让比赛与时俱进,兼具趣味性与挑战性,拥有了创新发展的强大生命力。

    三星助力科技青年圆梦

    三星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李秉澈表示:“大赛内容更贴合社会、融入生活,更具实用价值。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希望通过大赛让学生们更加了解科技对于生活的意义。”

    三年来,大赛改变了很多青年的人生轨迹,有学生因参大赛放弃了热门赚钱的学科,选择到香港攻读生物医学工程硕士,也有学生参与大赛后留校任教在母校中传播科技的火种。

    往届的优秀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也到场与大家分享参赛经验与收获,鼓励更多有梦想、有知识的学生展现自己的风采。

    在主办方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代表、中国三星代表以及大赛首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的共同携手下,用启动台上的三星盖乐世S7 edge手机点亮了舞台中央的四根立柱,这标志着“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 2016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正式启动。

    欢迎有志青年参赛报名

    从即日起至10月,该赛事接受全国范围报名。全国普通高中(含中专、技校)在校学生、全国高校在校学生(含大专生、高职生、本科生、研究生),均可以团队形式报名参加。每支参赛队伍由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组成,每支队伍选手2~3人,指导教师1人。参赛者可在本校范围内自由组队参加比赛,但不得重复报名组队参加同一单元比赛。

    据悉,大赛是全国唯一一个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公益类赛事,入围选手的吃住行都由组委会承担。大赛的奖品丰厚,复赛入围总决赛可以获得三星电子产品,总决赛每个命题前三名的团队成员都可以获得三星电子产品组合,而且,每个命题的冠军团队将获得免费到发达国家的尖端科技企业及世界排名最靠前的大学深入参观交流的机会。

    赛事将在全国范围内划分五大赛区如下——北京赛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复赛地点:中国科学技术馆(北京);哈尔滨赛区:黑龙江、吉林、辽宁,复赛地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哈尔滨);上海赛区:上海、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复赛地点:上海科技馆(上海);广州赛区: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河南,复赛地点:广东科学中心(广州);成都赛区: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甘肃、宁夏、青海、陕西、新疆,复赛地点:四川科技馆(成都)。(王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