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年检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捐赠平台引入区块链技术
优秀校长奖学金项目连续举办七届
安踏企业公民之路始于工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年检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8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国内首家发布ESG报告的体育用品企业
安踏企业公民之路始于工人

    2015年,安踏体育营收突破100亿元,达到111.26亿元。百亿元,是中国体育用品品牌年度营业额的首次突破。

    为什么会是安踏?近日,《公益时报》踏入位于晋江市的安踏鞋业第二事业部厂房,亲眼看到了安踏生产中对工人人性化的关怀,从中可以窥到安踏成功秘密的一角。

    体面劳动

    安踏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曾表示,安踏的目的是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世界级公司,做好每一双鞋子、每一件衣服。

    在这样的目标下,制作工人的身心健康成了安踏时刻关注的重点,因为只有他们的权利得到保障、他们的心情舒畅,才有可能给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

    记者步入安踏鞋业第二事业部的厂房,凉爽的气息扑面而来,和室外南中国的酷热难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安装了中央空调,室温维持在27度,在同行业中,我们是唯一给工人安装空调的企业。”安踏鞋业事业部负责人骄傲地告诉记者。

    在凉爽的气息中,并没有记者想象的刺鼻异味。该负责人用手指沾了乳白色的胶水说,这是为了工人安全考虑而研制的水溶性胶,甚至可以入口。在每台缝纫机前都设有小挡板,防止断针伤害到工人的面部。

    工人们在舒适的环境中高节奏地踩缝纫机、断线、拿样。在这个2000多平米的工作空间中,有300多个工人在缝纫针的起起落落中度过自己的年华。

    在制作行业中,由于重复的劳动和乏味的生活,通常会有8%~9%的工人流动比率,甚至会出现“用工荒”——中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将时间耗费在重复性的劳动上。但是安踏的工人流动比率一直维持在3%以内,也从未面临过“用工荒”,这就得益于安踏和同行业相比之下不低的收入和对工人更人性化的关怀,真正地让员工“体面劳动,尊严生活”。

    家在安踏

    这里的2000多名工人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主要集中来自于四川、湖南和贵州,80后的年轻人占了其中的50%。如何满足这些年轻人的诉求,实现工人们的“人在千里,家在安踏”?

    首先是充分保障工人们的休息时间,基本不安排工人夜间工作。除去午间1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工人在上下午各有15分钟的做操时间,以保证身体健康。“工作场所够大,工人们完全可以在这里跳广场舞。”该负责人说。

    安踏为工人们提供完全免费的食宿,并且为探亲的家属提供免费入住宿舍的服务;允许工人提前下班半小时去接放学的孩子;对于在哺乳期的工人,提供半小时的哺乳时间。

    现在正值暑期,放假孩子们的安排是家长心中所忧。为了让工人们安心工作,安踏组织了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参加,并安排专人照顾,解决了工人们的后顾之忧。

    对于每年评选出的优秀员工,安踏也会安排他们的家属来福建游玩,并负责解决交通和住宿的费用。

    每一天,安踏第二事业部的工人,为安踏生产数万双运动鞋,这一双双充满着人情味的运动鞋,满足着消费者不同的需求。

    真企业公民

    而就在此之前,安踏在晋江发布了以“真·企业公民”为主题的2015年《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又称ESG报告),内容涵盖旗下品牌的营运大楼及自营店铺于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在环境、社会及管治方面的理念、相关举措和表现。

    这是安踏体育上市9年以来首次发布此报告,安踏体育也成为首家发布此报告的中国体育用品企业。报告中披露了安踏节能减排的各种措施、推动中国体育产业及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各种举措。

    虽然在报告中只有简单的披露,但记者在参观安踏总部看到了安踏自成立以来的“硬公益”介绍。据了解,自成立至今,安踏累计社会捐助逾3亿元,并在每次牵动全国人心的灾难发生时进行了巨额捐赠。除此之外,安踏在全国已经设立上百所“希望图书馆”,并设立“安踏爱心接力助学基金”,资助成千上万贫困生跨进校园。

    安踏体育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赖世贤表示,作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的领导企业,安踏有义务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回馈社会,带动行业发展,希望“企业公民”能够成为安踏的一个重要标签。“我们坚信,可持续发展能使安踏成为一家广受尊重的世界级体育用品企业。”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