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年检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年检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爱心善举,汇聚温暖城市
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落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年检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年检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8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万众创新从青少年抓起
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落幕

    小选手认真制作创客作品

    创客挑战赛于8月7日正式打响

    2016年8月6日至7日,第25届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拉开帷幕。8月7日,表演赛名誉主席李铁映和顾秀莲莅临现场观摩指导,并对赛事作出了较高的评价。

    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以下简称为“表演赛”)是由工信部、卫计委、全国妇联、中国残联、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中国科协、儿基会、关工委联合发起、共同主办,威盛电子承办并携手HTC共同赞助,中央电视台特别支持的儿童青少年信息技术普及教育赛事活动。

    表演赛至今已经举办了25届,赛事连续数年参赛人数超过500万。在这漫长的时光里,表演赛对激发青少年儿童的学习兴趣、促进信息技术的普及、推动信息化建设的进程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本次总决赛包括网络基础赛、多媒体制作赛和高端赛等多个赛事项目。赛事集结了各种先进的科技理念和社会热点元素,如网络搜索、Scratch动画制作、3D仿真机器人、信息安全对抗、手机应用开发等。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为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 “建设和完善创新创业载体,发展创客经济,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推动创客文化进学校,设立创新创业课程,开展品牌性创客活动,鼓励学生动手、实践、创业”的精神,表演赛特别增设了“创客挑战赛”项目。

    作为今年比赛的重点赛事项目,创客挑战赛于8月7日上午8:30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正式打响,来自全国18个地区的54支队伍通过分赛区层层选拔会师于此并展开激烈角逐。

    依托“智能校园”的赛事主题,本次创客挑战赛鼓励选手通过校园已有的设备器材与开源硬件相结合,在其外观、功能等各个方面进行再设计制作,创造出全新的智能校园用品,让校园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为解决学生宿舍灯光和风扇的自动调节以及安防等方面的问题,广东东莞市松山湖实验中学的创客参赛团队设计了“智能学生宿舍及走廊装置”。可以手动调节灯和风扇,也可以红外遥控灯和风扇,还具有人体感应智能补光的走廊灯。当宿舍温度过高或存在有毒气体时宿舍内会启动报警装置。

    来自史家胡同小学一队的“植物保姆”作品,是通过对土壤的湿度等环境进行智能检测,让自动化系统为植物浇水。

    史家胡同小学二队的“智能送饭机器人”,它的特色在于作品能够实现路线循迹、实时监测并显示饭菜温度,能够大大缩短饭菜运输时间。

    在评审环节,“智能送饭机器人”团队的小选手表示:“我们做这个作品主要是因为学校班级较多,午餐时间需要从地下一层的餐饮部运送到各班级。我们想如何缩短饭菜运输时间,就设计出了这样一台智能送饭机器人。”

    这些好玩的创客作品、创意都来自于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小心思,通过已有的生活用品进行再创造,从而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通过这些赛事项目的操作,孩子们不仅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得到了培养,还帮助他们实现知识技能的有效转化。

    国内创客教育发起人、中小学创客教育执委会副主任李梦军老师表示:“希望通过我们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表演赛定能够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助力信息化教育普及之路。”(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