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宋庆龄基金会推动肺癌早期治疗
“万人计划之童星联动·传递光明”公益活动在京启动
现代汽车连续九年治理内蒙荒漠
最美菜公益基金举行爱心捐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8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最美菜公益基金举行爱心捐赠
呼吁全社会关注留守儿童

    志愿者教孩子们使用相机

    今年7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最美菜公益基金启动了“小候鸟关爱计划”,关注那些在暑假期间来京与父母团聚的留守儿童。再过不久,假期即将结束,这些小候鸟也要启程返乡,重新开始留守生活。8月15日,最美菜公益基金在京举行了首批最美包裹捐赠活动,希望借此弥补小候鸟们留守生活中缺乏父母陪伴的缺憾,对其多层面教育辅导,促其心灵及身体健康成长。

    此次爱心捐赠汇聚了北京公益摄影协会、美菜网、女童保护基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多方机构,所捐赠的包裹实质上是一份心灵守护套装,主要包含五大内容:一双发现美好的眼睛——北京公益摄影协会为即将开学返乡的20名留守儿童每人捐赠一台相机;一堂记录心境的课程——北京公益摄影协会的摄影家们教孩子们如何通过镜头描绘他们自己的世界;一份贴心温暖的陪伴——来自美菜网志愿者一对一的慰问守护,关爱孩子们心灵成长;一份安全守护的礼物——来自女童保护基金的一堂防性侵课程,给孩子们一个灿烂美好的童年;一份自救他救的技能——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逃生急救演练,带给孩子们一个安心的成长环境。

    最美菜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李洪洋表示,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应该是对其成长过程进行关怀和教育,特别是引导其心理健康成长,加强其自我保护意识。“因此,最美包裹中包含对留守儿童心理指导、安全保护、自救他救等内容。最美菜公益基金未来还将结合国家政策,为孩子们提供更加完善的陪护和帮扶。”

    “孩子马上要回去上学了,半年又不能见着他了,不能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感到很无奈心酸。”9岁小候鸟李先斌的爸爸说,有了这个相机就可以看到孩子眼里的世界,觉得有些欣慰。

    据介绍,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将利用遍布全国的会员网络,对留守儿童一对一进行定期摄影培训。最美菜公益基金也将联合北京公益摄影协会,召集爱好摄影的志愿者,定期收集远在异乡的孩子们拍摄的照片,编辑整理后在媒体以及国内外影展上发布,让更多人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

    值得注意的是,最美菜公益基金将从这些小候鸟所在的学校中选取留守儿童比例较高的学校,捐建最美教室,通过铺设网络和捐建电脑等硬件设施,实现父母对小候鸟的“空中陪伴”。据了解,最美菜公益基金援建的第一间最美教室位于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新盛店镇蔡庄小学。该校留守儿童比例将近一半,一年没见过父母的孩子占留守儿童的60%。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孙硕鹏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捐赠最美包裹活动,号召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汇聚更多的爱心来帮扶农村留守儿童,使其健康成长,从而改变这个群体的生存现状。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