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北京“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中华慈善博物馆9月1日正式开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将推进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

    8月3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民政局联合举办“展望十三五 发展谱新篇”——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民政事业展望新闻发布会。据了解,《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是北京市65个专项规划之一,近日已获得北京市政府审议通过,由北京市民政局、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

    据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介绍,“十三五”时期,首都民政事业发展目标是“四个率先”,即率先形成高效顺畅的民政体制机制,率先构建普惠均等的民生保障格局,率先实现民政社会治理现代化,率先建成首都特色的法治民政。北京市要实现享受福利保障儿童占户籍儿童人口比重达6%、每万人登记备案社会组织数达24个、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占总人口比例达1.73‰、社会捐赠总量占GDP比重达0.4%等15项具体指标。

    根据《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北京市民政事业面临七大任务:构建首都特色养老服务模式;完善基本民生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服务产业发展;促进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加快法治民政建设;建设智慧民政。

    对于社会比较关注的养老问题,李万钧表示,北京市将继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意见》,就近满足老年人就餐、就医、助浴、精神慰藉等基本服务需求。同时,北京市将加快建设市级养老服务综合指导中心、区养老服务管理中心、街乡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等,到2020年建成覆盖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管理服务网络。规划还将加大老年人社会救助力度,提高针对老年人的救助系数。

    9月1日,我国首部《慈善法》正式实施,面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问题,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主任温庆云表示,北京市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社会组织、街道社区、社工人才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三社联动”。

    据介绍,为推进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北京将建立混合型登记体制,并出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对公益慈善类等四类社会组织改双重管理为直接登记;对不具备登记条件的社会组织予以备案,建成直接登记、双重管理、备案管理并存的新型混合登记管理体制。

    今后,北京市还将逐步降低社会组织准入门槛,比如,将基金会和异地商会登记管理权限下放到各区;推动民办非企业单位转型为社会服务机构,培育不同功能类型、立足本地资源、服务社区的基层社会组织,探索发展社区基金会。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登记备案社会组织将达5万个。

    此外,北京市还将创新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方式,健全扶持政策,如完善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机制,统筹事业单位改革与社会组织发展,逐步转交适合社会组织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能;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规范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离退休人员在社会组织任职,实现逐步退出,推进政社分开。北京市还将出台《北京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管理办法》等具体政策法规,推进社会组织的转型与发展。

    本次发布会的一个亮点是,促进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也被纳入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当中。今后,京津冀三地将加强在跨地域养老、区域防灾减灾、慈善、社会组织、社工人才等方面的协同合作,提升三地民政服务整体水平。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北京市还将大力加强民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养老、儿童、残疾人、社会组织、社区、救助服务、救灾、慈善捐赠等11类民政设施建设。

    ■ 本报记者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