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北京“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中华慈善博物馆9月1日正式开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华慈善博物馆9月1日正式开馆

    9月2日,行人从中华慈善博物馆前走过

    中华慈善博物馆内景

    9月1日,我国慈善领域首个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中华慈善博物馆在江苏省南通市正式开馆。

    据了解,中华慈善博物馆是经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冠名,民政部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合力推进,南通市具体承建的国家级慈善专题博物馆。该馆位于清末状元、近代著名慈善家、中国首家公共博物馆创立者张謇先生创办的大生纱厂旧址,占地面积2654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858平方米,总投资2.78亿元。

    中华慈善博物馆历时六年建成,由基本陈列区、临时陈列区和其他配套服务区组成。基本陈列区分慈善思想、慈善历程、慈善组织、慈善人物、当代中国慈善事业、港澳台及海外华人的慈善事业六个板块,通过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手法,翔实、生动地记述展现了中华慈善事业的发展脉络、杰出典型和卓越成就。目前,中华慈善博物馆已征集实物类藏品2900多件、图片8300多张。

    中华慈善博物馆馆长陈坚表示,近年来我国慈善事业日益繁荣,慈善理念渐入人心,慈善义举层出不穷。但在中华慈善博物馆建成之前,我国尚未有专门的博物馆作为收集、展示、宣传慈善事业的载体。为了更好地传承慈善文化,推进慈善事业发展,对中华慈善文化遗产实行抢救性保护,“建设一座国家级慈善博物馆势在必行”。

    陈坚说,100多年前,南通籍清末状元张謇先生创办中国第一个由国人自办的“南通博物苑”。目前,全市已建有各类博物馆30多个,其中国家级博物馆3个。南通是著名的慈善之乡,慈善历史底蕴深厚。上世纪初,张謇先生在南通等地相继创办了溥善堂、养老院、贫民工场、盲哑学校、育婴堂、残废院、济良所等一批慈善公益设施,许多是全国之最,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被誉为近现代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雏形,南通因此成为中国近代慈善事业发祥地,在中华慈善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其实,南通对于建设慈善博物馆已经规划已久。2009年年底,南通市提出了一个“大胆”构想——在江海大地建设一座“国字头”的慈善博物馆。2010年5月,民政部同意中华慈善博物馆落户南通,2011年5月15日,民政部在北京主持召开筹建论证会,中华慈善博物馆筹建工作正式启动;经过5年多的建设,中华慈善博物馆昨日在南通正式开馆。

    中华慈善博物馆将恪守“祈通古今、以宏慈善”使命,努力打造成中华慈善文化的展示窗口、教育课堂、交流平台和研究基地,为促进我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 本报记者 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