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一周慈善捐赠
近八成网友表示感受到《慈善法》实施带来的影响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益数字

    《慈善法》9月1日施行 近十年捐赠逾千亿元

    据新华社消息,近十年来,我国慈善事业进入较快的发展期,捐赠总额从2006年不足100亿元发展到目前1000亿元左右。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末,全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达到67万个,涉及扶贫济困、救灾救援、助医助学等多个领域,其中基金会5038个。

    点评:《慈善法》是对近十年来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状况的回应,也必将推进慈善公益事业走上更快的发展途径。

    首批13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

    发起自律承诺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9月2日,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与新闻媒体见面会召开,首批13家平台共同发起自律承诺:为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提供公平、公正的募捐信息服务;平台不代为接受慈善捐赠财产,直接进入各公募慈善组织账户等。

    点评: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的结合,才能保证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的良性运作。下一步,需要建立明确的监管与退出机制。

    “顺其自然”获“中华慈善奖”

    捐款金额累计超1700万元

    据中国宁波网消息,9月1日,宁波隐名爱心使者“顺其自然”荣获“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称号。“顺其自然”从1999年开始隐名捐款,至2015年11月,共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768万元。此外,他(她)还多次向外地捐款,金额超过900万元。17年来,累计向慈善公益捐款1700余万元。

    点评:匿名捐款是“顺其自然”的个人选择,我们不需要一定知道他(她)是谁,但应有的表彰不可或缺,因为这是对公众慈善捐赠的认可与鼓励。

    中小学在建塑胶跑道中

    已停建2191块

    据新华社消息,根据各省区市上报的排查情况,目前,全国中小学共有塑胶跑道68792块,其中2014年后新建的18977块,目前正在建的4799块中已停建2191块,铲除了93块。

    点评:针对“毒跑道”问题,教育部专门成立了塑胶跑道综合治理工作组,但更重要的是推动相关标准修订工作,才能解决根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