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过去一年空气质量好了吗?来看数据
世界公益慈善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过去一年空气质量好了吗?来看数据

    近日,国际环保组织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发布了《大气中国2016: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盘点了全国161个城市“大气十条”第三年实施情况,这也是该组织第二次发布此项报告。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区总监付璐表示:“2015年全国城市整体保持了空气质量改善的趋势,但中国空气污染状况仍不容乐观,PM2.5问题还没有解决,臭氧问题开始显现。”

    京津冀仍为

    空气重污染频率最高地区

    2015年是中国城市大规模进行空气质量监测与数据实时发布的第三年,绝大多数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在六项污染物中,74个城市的PM2.5、PM10、SO2、NO2年均浓度相对2014年总体继续呈下降趋势,SO2、NO2、CO、O3年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然而,城市空气质量超标情况依然普遍,特别是冬季重度污染频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山西、山东、内蒙古、河南)仍是全国空气超标最严重、重污染发生频率最高的地区。161个城市中超标天数最多的前20个城市全部集中在此区域,且该区域内7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发生1710天次重度及以上污染,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154次。

    臭氧浓度不降反升

    数据显示,细颗粒物问题依旧,同时重点区域臭氧污染加剧。PM2.5仍旧是大部分城市面临的首要问题,特别是首批开展监测的74个重点城市,PM2.5年均浓度仍显著高于国家二级标准,整体均值达到标准值的1.5倍。

    让人担忧的是,2014年开始显现的O3污染问题进一步加剧,74个重点城市年均浓度继续上升,上升比例为3.4%,达标城市比例继续下降,下降比例为5.4%。在京津冀地区,O3成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已超过PM10,仅次于PM2.5;在长三角地区,O3成为唯一不降反升的污染物。

    控煤目标提前完成

    好消息是,2015年中国在燃煤污染控制、VOCs治理、港口船舶污染控制、重点区域协同推进污染治理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中国的能源禀赋与消费结构决定了燃煤污染是我们必须始终面对和迎战的难题。2015年,针对燃煤污染的治理延续了总量控制和清洁利用的“组合拳”形式,而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则主要通过淘汰工业燃煤锅炉的结构性措施逐步实现“去煤化”。

    2015年,在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稳中略增(上升0.9%)的同时煤炭消费占比64.0%,较2014年下降3.7%,提前完成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提出的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65%以下的目标。2015年全国原煤入选率65.9%,逐步接近于2017年全国原煤入选率要达到70%以上的目标,煤质总体控制较好。

    VOCs排污首次征费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比较陌生的VOCs,逐渐成为空气污染治理的热门词汇。VOCs指挥发性有机物,是生成O3与细颗粒污染物的重要前体物,其治理是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工作。但是因为起步较晚,针对来源复杂的VOCs排放控制的管理和治理技术难度都比较大。2015年,国家启动了石化行业VOCs综合整治,颁布了石油炼制、石油化学和合成树脂三项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为重点行业的VOCs治理提供了政策依据;并出台了《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将石油化工和包装印刷选为首批试点行业。此后,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湖南五个地区相继出台VOCs排污费征收办法。

    约谈与督政并行,

    但后续效果公开信息较少

    2015年建立的环保督查工作机制,督查的重点由“督企”转向“督政”。截止到2015年年底,环保部对33个市(区)开展了综合督查,涵盖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在实施综合督查工作中,共有31个市进行了约谈、20个市(县)实施了区域环评限批、176个问题挂牌督办。然而,针对约谈和督查后的效果,目前公开的信息还较少,只有极少城市如临沂和驻马店公布了约谈处理结果。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