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腾讯云推动信息技术公益联盟成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腾讯云推动信息技术公益联盟成立
致力IT和公益跨界合作

    中国信息技术公益联盟成立仪式

    2016年8月28日,第一届中国信息技术公益联盟峰会在深圳召开,这次峰会由腾讯志愿者协会、腾讯云、深圳市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三方联合举办,现场三方宣布中国首个信息技术公益联盟成立,并向全社会发布《2016中国信息技术公益发展白皮书》。

    大会聚集了中国第一批信息技术公益倡导者和推动者,现场既有腾讯、阿里巴巴、微软(中国)、恩派、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等知名企业和公益组织,同时Thoughtworks、随手科技、益修学院、灵析、零分贝、北京博能支援公益基金会、Bottledream、CSDN等持续推动信息技术公益的公司和组织也参与其中。这也是全社会范围首个公开讨论信息技术公益的大型峰会。

    大会定义2016年为“中国信息技术公益元年”,这一定义源于2016年3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中通过,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慈善法突出强化了慈善组织信息公开的义务。同时,将互联网发布募捐信息的方式明确划入了公开募捐的范围。慈善法加速了IT技术对公益组织的渗透和影响,比如通过搭建网络查询系统,公众将可随时监督和推动公益组织的信息公开透明;通过公益组织上云将可缓解公益平台的访问流量峰值压力,未来每个组织和个人将更便捷地参与公益活动。

    探索IT+公益的无限可能,是这个跨界峰会的主题。全国各地赶到现场的500余名公益组织和技术公司的参加者,与演讲嘉宾在现场一起交流探索IT+公益的无限可能。

    IT+公益=?

    这是一场无边界的盛会,现场召集了全国拥有前沿技术能力的技术公司,广泛邀请到了更多的公益组织进行跨界对话。腾讯企业文化专家、腾讯志愿者协会理事长陆文卓和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技术总监刘永亮为大会致辞,腾讯云技术总监、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联合发起人黄希彤,阿里巴巴集团社会责任专家明宏伟,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事务总监王岭,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秘书长梁振宇等嘉宾来到现场做分享。 

    腾讯云技术总监黄希彤一直是信息技术公益的前沿践行者,他在演讲中回顾了腾讯云从404错误网页寻亲到“云+公益”的背后故事,在帮助找回走失儿童的公益网站“宝贝回家”论坛遭受黑客攻击时,腾讯云的技术人员们第一时间提供的技术支持并免费提供云计算资源,“云+公益”让数万名希望找回失踪儿童的父母找到了希望。黄希彤呼吁更多的IT公司和技术人参与到助力公益的潮流中。

    来自微软(中国)的事务总监王岭从微软的使命谈起,提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大趋势下,如何支持个人和组织,用科技创新解决社会问题。多年以来,微软(中国)一直发挥云技术的优势,助力非营利组织的技术应用。

    来自益修学院的联合创始人朱艾琳以“公益人增值有套路”为主题,讲述团队如何打造非营利行业线上职业教育平台的经历。益修学院融合了线上线下的学习模式,让从业者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有针对、有系统、低成本、高效能地学习职业技能,构建了一个公益人共同成长和增值的学习社区。

    IT+公益如何持续下去?

    腾讯志愿者协会、腾讯云、恩派三方在寻找将IT+公益持续推动下去的方式。中国信息技术公益联盟的形式推动是一种有效的方式,未来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IT公司和公益组织加入。

    腾讯志愿者协会、腾讯云、恩派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信息技术公益联盟,联盟作为信息技术公益的支持性平台,将大力推动IT与公益跨界合作,创造高效和可持续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同时为公众提供更便捷的公益参与方式。企业、社会组织、团队以及个人均可以加入。

    为了帮助更多组织和个人寻找IT公益的方法,大会在业内创新发布《2016中国信息技术公益发展白皮书》,白皮书分享影响了超出1000万用户的33个故事,广泛涉及社交公益平台、专业化公益管理工具、特殊群体服务、生活方式公益等多个领域,提供了广泛的信息技术公益的路径借鉴,在实现人人公益的公众倡导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引意义。

    而另据了解,大会的组织者在2016年7月开始策划《2016中国信息技术公益发展白皮书》,收集利用信息技术帮助解决社会问题的实践时情况时,充满了忐忑,虽然最近这些年出现了像腾讯乐捐、绿色地球等互联网公益产品,然而要进行一次大范围的征集,还是有很大不确定性。

    然而短短几天内,他们收到了大量的组织反馈,有许许多多的跨界者将信息技术和公益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在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角落为社会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原来这是一场已经影响超出1000万用户的信息技术公益潮流。

    这股风潮已经在悄然兴起。

    未来,中国信息技术公益联盟希望联合更多的技术公司、公益组织和个人,通过各种努力,各种尝试,让1000万后面再加几个0,让IT+公益越来越融合,让技术的发展普惠全社会。

    ■ 本报记者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