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9·9公益日再度来袭,你准备好了吗?
对于新玩法,我有话说
9·9公益日新玩法解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宁夏青年社会创新发展中心:
对于新玩法,我有话说

    ■ 本报记者 菅宇正

    在去年的“9·9公益日”上,宁夏青年社会创新发展中心曾为89个草根公益机构筹款达1100万元。作为致力于扶持全国草根NGO能力培训建设,并为其进行文案设计、渠道对接、筹款技能培训等一条龙服务的民间机构,宁夏青年社会创新发展中心对于今年“9·9公益日”规则的变化与调整有自己的看法。

    开了一扇门 也关了一扇窗

    对于今年“9·9公益日”的规则改变,其中有几点特别值得关注,一点是对于紧急救灾、个人救助/扶贫类项目不可以参与“9·9公益日”配捐;再者是对不及时进行项目反馈和迟迟不执行项目的机构,将取消申请资格;最后一点是不建议新注册的公益机构参与“9·9公益日”。

    对此,宁夏青年社会创新发展中心创始人甘草表示:“腾讯之所以对这些方面进行调整,是本着能够通过前期的筛选,让公众的善款用于更加完善、体系化的公益项目,而并非只是个案类项目,同时也能够让公众的钱用于更具有执行力的公益机构及其项目当中,用在更规范的项目当中,解决社会更广泛的需求,并且通过项目报告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项目执行情况,这本身无可厚非。但是改变的同时,却将非常多的草根公益组织拒之门外。很多新成立的公益机构,本身策划的公益项目很有吸引力,也具备开展执行的条件,但由于自身无法找到公募基金会为其能力进行背书,它们只能发动私人关系寻找上线的可能性。而由于腾讯出台的不建议新注册公益机构参与‘9·9公益日’,很多公募基金会都对新注册的公益组织申请的项目持更加保守的态度,不愿意认领此类项目,导致项目最终流产。”

    “从这个角度而言,‘9·9公益日’规则的改变,在开启了一扇规范项目发展之门的同时,也关闭了新生公益组织快速成长之窗。”甘草补充道,“随着公益行业的不断发展,草根NGO将更多的作为基金会的具体项目的执行机构参与项目执行,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它们的能力建设与发展,只有它们专业,我们公益行业今后的发展道路才更加通畅。”

    新规则 新玩法

    对于今年“9·9公益日”新增的“公众+企业配捐+腾讯配捐”的新玩儿法,甘草认为应该冷静对待,因为具备企业配捐的公募机构数量有限,且每家的配捐总额都相对不大。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公益机构为了能够拿到更多配比资金,数量有限的公募基金会自然成为其申请认领的首选标的,而具有企业非定向配捐资金的公募基金会为了获得腾讯的更多福利,亦会接纳更多的公益项目。在双向激励的情况下,一些能力相对薄弱的公益组织不应该盲目跟风,为了迎合此类公募机构的认领项目方向而设计不适合机构自身的公益项目,一方面本就“狼多肉少”,另一方面如果组织项目设计不好,会对后期筹款带来很大影响,可谓是得不偿失。

    甘草说:“公益机构应该找准自身定位,看清自身能力,选择擅长领域设计公益项目,我们也尽量为草根NGO匹配最为适合的公募机构。专业机构做擅长的事,才能真正地健康成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