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孩子的文具可能有毒?老爸帮你辨别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孩子的文具可能有毒?老爸帮你辨别

    魏文锋与他创办的“老爸评测”

    “老爸评测”推荐的“良心”产品

    前一段时间,总能听到新闻报道学校毒跑道事件,可是你想象得到吗,我们从小用到大的包书膜居然也有毒;老师为了表扬孩子,盖在手上的印章也有毒;平常用的中性笔、橡皮、修正液、固体胶,随身携带的文件袋质量都有问题……不少人陷入了深深的惊恐,这些可是课桌上最常用的文具啊!为此,笔者迫不及待地采访了杭州的“老爸评测”创始人。对付这些生活中看不见的危害,魏老爸有妙招。

    源起:一位不服输的老爸

    2015年春天的开学季,魏文锋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告诉他,老师要求买塑料包书皮包书。当在附近的小店买完包书皮之后,魏文锋凭着17年专业评测的职业敏感,怀疑这种塑料包书膜产品安全有问题。可是没有确切的证据,又怎么能说服学校呢?于是不服输的魏老爸自掏检测费9500元,带着杭州市面上可以买到的7种包书膜,开车去了位于泰州的国家精细化学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最终检测结果表明包书膜中都含有大量化学用品以及致癌物质。

    仅仅拿着检测结果,告诉学校的老师,让他们不要再要求孩子使用包书膜,这只能保护自己和身边朋友的孩子,全国还有多少不知情的家长在为孩子购买这样的毒包书皮,这些看不见的危害侵害了多少孩子的身体健康,日积月累,后果不可想象。魏文锋决定办一个微信公众号,向全国的家长宣布检测结果。而这篇报道毒包书皮的微信文章被家长们疯狂转载,点击量迅速达到10万+,自拍的视频点击量达到60万+,引起了全国轰动。得到了上万家长的支持,这让魏文锋有了更多的信心去为孩子们的安全多出一份努力,他的公益检测之路也就此开始。

    与有毒产品死磕到底

    2015年6月,魏文锋自筹资金组建团队,发起了“老爸评测DADDYLAB”项目,凭借强大的专业技术支持,以社会企业为平台,“发现生活中看不见的危害”的口号,坚决与有毒产品死磕到底。随着项目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魏文锋也越来越忙碌,2016年3月,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辞去华测瑞欧总经理职务,放弃百万年薪,全职做“老爸评测”。目前,“老爸评测”已经检测了将近40种课桌上、餐桌上常用的产品,包括铅笔、橡皮、切菜板、蚊香、婴儿尿不湿等,就连学校的教室、跑道也都一并操心了。

    打造电商平台

    既然市面上这么多有毒产品,消费者单是看产品的评论,别人的推荐并不能做出正确选择,而且短时间怎么才能买到安全无害的产品呢?魏文锋选择和电商平台合作,在有赞移动电商服务平台,开一家“老爸评测”的微电商,将检测合格的产品进货,供家长挑选。这家微电商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它是靠家长众筹的模式运营,并不通过差价赚钱,只收回产品的成本价、包装盒和人工费。给消费者充分参与的自主权,用良币驱逐劣币,这种的举措充分得到了家长的信任,“老爸评测”每月能获得上千订单,月入几十万。这样的模式让“老爸评测”有了自我造血的能力,可持续发展的希望,生存问题和社会问题都一并解决了。

    严格标准

    公益检测

    毒教室、毒跑道的曝光让很多学校的校长、老师无辜躺枪,很多人质疑他们收了企业的好处费,可事实上产品是符合国家生产标准的,而毒文具的出现也不能全怪黑心的生产商或者是国家相关部门监管不力,因为国家的标准过于宽松,而且相对滞后,其中大部分是计划经济时代沿用至今的标准,而生产产品的化学成分极其复杂,因此会出现产品符合国家生产标准,却依然有毒的情况。再加上我国的生产业竞争压力大,很多生产商为了存活,毫无底线地压低了成本,依靠低价获得更多的市场,这才让我们身边充满了看不见的危害。

    考虑到了国家的检测标准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魏文锋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最后选择严格依据欧盟REACH化学品安全评估法规和其他发达国家消费品安全监测标准和评估准则。他们会将需要检测的产品送到专门的检测机构,并且最终将检测结果公布出来,甄选合格的产品,发布在电商平台,让消费者们放心选购。此外,他们也计划以“老爸评测”的名义发布自己的检测标准,让家长们认可。

    众筹公益 资金透明

    为了保证自身的独立性和公平性,得到消费者的信赖与支持,“老爸评测”坚决不收取任何企业以赞助费、广告费等形式的捐赠,站在中立的立场,和企业保持距离。也有企业主动“送样”,但是都被魏文锋拒绝了,“老爸评测”扮演的是客观的产品质控人的角色,他们不会收取企业的好处为其推荐。

    但是如此高额的检测费,又从何而来?这是老爸评测的一个创新之处,资金上采取众筹的模式,向消费者募集资金,众筹检测费。上千、上万的检测费在大家分摊的情况下,每人只需要多花几块钱,而这样的模式也给予了消费者自主选择权。“老爸评测”在16年1月还创新采用了微股东的形式,做了一次股权众筹,每份一万元,每位家长限投两份。如今已经招募了112位股东注入两百万的资金支持。魏文锋还会将众筹的数目、检测费用明细发票定时公布在网上,做到资金透明。

    跨界合作 共同解决

    仅仅是将有毒产品曝光,让家长们去了解这一情况,选购安全、放心的产品,还是不能从根源上去解决问题,致癌产品还是会源源不断地出现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因此“老爸评测”会将有毒的产品告知政府,而政府有关部门也积极回应,加大监管。更令魏文峰欣慰的是,国家也正在着手更新文具的生产标准。此外,也有很多的企业表示,愿意按照“老爸评测”的标准,生产安全的文具用品。再加上各方媒体的宣传报道助力,跨界合作,多元参与,共同为孩子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传播新手段:社群运营

    “老爸评测”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但是要怎样才能保持好和这一群体的良好关系,并且将检测和认证的理念传播给更多的家长呢?魏文锋想到了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建立了“老爸评测”众筹家长微信群,咨询家长们的建议,积极回应他们的问题,他们希望检测什么,“老爸评测”就众筹资金,朝着这个产品去检测。魏文峰还会经常在微信群和家长们一起讨论生活中有毒有害物品的案例,以及如何避开这些危害。如今他们已经建立四个微信群,总人数达到两千,大家也亲切地称他为“魏老爸”。魏老爸还自掏万元,买了甲醛检测仪,免费给家长们检测室内环境作为粉丝福利。

    未来发展

    当问及“老爸评测”未来的发展方向,魏文锋告诉笔者,他下一步规划是做一个众筹检测APP,将众筹检测拓展到更多的产品和行业。APP的运营一方面可以加强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快速拓展用户数,起到更好的传播效果,让更多的家长知道课桌上、餐桌上这些看不见的危害,让孩子们远离致癌产品,同时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解决“老爸评测”资金运营方面的问题,使机构得到可持续发展。

    总结

    凭借着超高的人气,“老爸评测”一举获得了2016年社创之星的总冠军和“最佳人气王”两个奖项,作为一家初创机构,却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这么大的影响力,其以家长参与互联网众筹的创新模式、对产品检测的高要求、电商平台运营的做法、社区营造的传播理念都是值得其他机构去学习和借鉴的。

    在我国,个人去做检测还是很少的,“老爸评测”的最大创新点就在于结合家长的力量,一起借助公益检测为孩子远离致癌物品贡献一份力。也有人认为生活中质量有问题的产品太多太多,挨个产品去检测,什么时候才是尽头,这不是愚公移山吗?魏老爸认为,在保卫孩子们远离致癌产品的斗争中,你我都不是看客,行动,才会改变。而且国家已经听到了他们的声音。

    魏文锋本来是个成功的企业家,但是出于父亲对自己孩子的一份爱,不希望其他的孩子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无辜地受到伤害,于是善用自己多年检测的经验,力所能及地为改变这个“毒害”的环境出一份力,走上了公益检测之路,成为了一名社会企业家,也成为了公众心中亲切的“魏老爸”。笔者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家在看到这篇文章后有所启发,一起为解决身边的社会问题奉献一份力。

    (据公益慈善学园)

    ■ 崔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