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构建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慈善组织认定标准(下)
两办《意见》释放社会组织“洪荒之力”
谁来拯救亚的斯十万流浪儿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9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两办《意见》释放社会组织“洪荒之力”

    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

    陈和午/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在笔者看来,《意见》可谓释放了社会组织的洪荒之力,凸显“去行政化”、“规范化”、“党建化”、“人才化”四大重磅信号。

    信号一:社会组织去行政化。《意见》明确规定:“在职公务员不得兼任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负责人。”长期以来,中国部分社会组织政社不分问题非常突出。此次《意见》给公务员在社会组织兼职念紧箍咒,一方面反映了中央在“创新社会治理”,实现从“管理”到“治理”转变,理顺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之间关系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在中国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速的大势下,将向社会组织释放、转移或委托更多的资源和职能,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作用。

    信号二:社会组织管理规范化。《意见》强调对社会组织进行“严格管理和监督”,并明确,严禁社会组织之间建立垂直领导或变相垂直领导关系,严禁社会组织设立地域性分支机构。这意味着在放开社会组织、斩断社会组织与公权力之间紧密捆绑的同时,对社会组织的监管也会大大加强,一方面诸如民政部公布的“山寨社团”、“野鸡协会”等现象会继续受到打击;另一方面对于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社会组织而言,其自身运作需要进一步规范化、透明化。

    信号三:社会组织党建化。《意见》明确规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很显然,在社会组织的发展上,“支部建在连上”这个传统不能丢,社会组织如何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探索具有特色的非公党建模式将是新方向。

    信号四:社会组织人才化。近年来,社会组织的人才瓶颈一直未能有效破冰,职业化专业人才不足始终是横亘在社会组织发展道路上的一大障碍。《意见》强调:“把社会组织人才工作纳入国家人才工作体系,对社会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执行与相关行业相同的职业资格、注册考核、职称评定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专门人才给予相关补贴,将社会组织人才纳入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这从政策源头上消除了社会组织所面临的人才不平等的尴尬,营造了社会组织人才成长的公平环境,有利于激活社会组织的人才活力,有利于构建社会组织的人才体系。